汇聚你我力量,守护福州平安 ——市人防办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光芒闪耀(二)

日期:2022-11-14 15:52 来源:本网
| | | |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福州市人防办坚持党建引领,迅速响应市委组织部“万名干部下基层”“党旗高扬映初心 抗疫一线当先锋”号召,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上下齐心、团结奋战,将党旗牢牢插在战“疫”一线,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人防铁军的责任担当。

市人防办综合处副处长 王锋


 

    她,是人防办的“精神小伙”! 曾经获得市直机关妇女干部优秀事迹展示,疫情面前她也是巾帼不让须眉,始终活跃在战“疫”最前沿!

  带头加入疫情防控守护队,每天起大早助力台江福人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与此同时,为疫情一线人防志愿者们充分做好后勤保障,东奔西跑联系购买雨衣、协调解决好用餐问题。11月3日凌晨,接到市委组织部选派干部下沉社区任务后,连夜协调安排,主动请缨作战,尽管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她也是毫不犹豫,将家中两个10岁以下的儿子托附给婆婆后便毅然踏上征程。

  担任市人防办疫情防控第一小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队员们挺进台江封控高风险小区桂园怡景,每日协助医务人员挨家挨户上楼敲门进行核酸采样,帮助清理污染用品。经过多天的奋战,她带领的队伍配合越来越默契、业务越来越精进,同一栋楼第一天采样到下午2点才磕磕碰碰完成,现在上午10:30就能够结束,日均采样560管。经过连续9天不分昼夜的坚守奋战,她们支援的桂园怡景小区降为了低风险区。在此期间遇到她本人在仓山的居住小区也被封控管理,依然坚定留守、毫不动摇。她的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召着大家,全办党员干部们服从安排听指挥,在各自战“疫”岗位坚定作战,用实际行动向她的付出作出回应!

  

市人防办机关党委一级主任科员 刘庆旺


  
  他,是转业干部,也是人防队伍的老兵!已有36年的党龄,再过半年即将退休,患有高血压、腰肌劳损,但疫情来临他想到的不是这些,而是疫情紧急,哪里需要我就要到哪里去!

  疫情一开始,他就作为全办年龄最大的下沉社区干部活跃在鼓楼旗汛口社区、台江福人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形势严峻,他被安排到更重要的岗位,下沉闽侯县祥谦镇担任市人防办疫情防控第二小分队临时党支部委员;每天清晨天还未亮,他就在村核酸检测现场引导村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忙完核酸检测工作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村口值守。他发扬不怕辛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在扫楼清户排查中不留死角,做到负责区域全覆盖;他担心村民们对疫情不够重视,用大喇叭为村民广播,用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分享一些实用的疫情防控小知识,引导村民进行科学防护,提高防护意识。由于站立时间过长,他腰肌劳损的“老毛病”又犯了,晚上睡觉痛得无法翻身,队友们劝他暂停工作回家休息,但他坚决不肯,表示军人的本色是轻伤不下火线,仍然连续7天坚守在抗疫一线,每天一站就是10余个小时,与队友们共同为双龙村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直到11月10日第二小分队转战晋安区新店镇参与“无疫小区”建设,在组织的要求和安排下才回到福州就医休息。

市人防平战结合保障中心主任 林淼


  

    这一场跟时间赛跑的战“疫”中,他是市人防办疫情防控第二小分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队员们对口支援闽侯县祥谦镇,分成两个“三人小组”分别下沉双龙村、门口村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双龙村,他带领队员们坚决服从属地指挥部工作安排,与村民和村干部们同吃同住,每日开展卡口值守、核酸检测、扫楼清户全覆盖排查等工作,忙碌了一天之后,仍然不忘召集分布在两个不同村的小组成员利用视频进行交流,总结探讨工作、相互鼓劲打气;积极参加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针对薄弱环节提出加强改进意见并细化防控措施。每一天深夜,当别人已经睡下,他还要再复盘一遍当天的工作,想着如何才能再进一步优化流程,如何更合理地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生怕有一丝遗漏和不足。

  出发前,他留下铮铮誓言:“一切困难我们都能克服,请组织放心,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现在,他以实际行动带领队员们出色完成下沉闽侯县的工作任务,在组织安排下继续奋斗在战疫一线,默默守护着晋安区新店镇丹枫白露 “无疫小区”的大门!

  市人防指挥所管理中心助理工程师 金福


    他曾是一位大学生士兵,血液里流淌着“兵哥哥”的澎湃激情,工作后义无反顾地申请加入了民兵预备役、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党龄刚满一年的青年党员。

  从10月22日福州发现新冠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便连续坚守在洪山镇福沁路24小时核酸检测现场,帮助维护现场秩序。这里是鼓楼区开放的黄码通道,人员情况复杂,从最初的早晨7点到下午1点,到后面调整为早晨6点到中午12点,每天连续站立6个多小时没有停息,任凭是年轻小伙、当过士兵,结束一天任务回到家中也是感觉非常疲惫,可他没有丝毫怨言, 休息调整后第二天便又精神抖擞地投入战斗。直至11月7日连续奋战16天结束任务后,一天未间断便立即申请加入人防疫情防控守护队,挺拔的身姿又奔跑在台江福人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和居民区楼道,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也为自己飞扬的青春留下不悔的记忆!

(福州人防  丁蓓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