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疫”线闪光者丨同心共战“疫” 坚守显担当

日期:2022-11-16 09:45 来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 | |
  张培旭,中心计划养护科副科长。一接到支援仓山上渡街道的通知,他便主动请缨,申请奔赴“疫”线,支援仓山区上渡街道疫情防控,先后在茶花园小区、桂花园一区二区三区、福日宿舍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已在“疫”线连续奋战9天,服务时长达170个小时。他常说:“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这个关键时刻就是要亮身份、作表率,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候。”
  11月4日上午,他到达茶花园小区。茶花园小区为中风险区,他负责小区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经过简单培训后,他立即穿上了隔离服,戴上口罩、面屏、手套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从上午8:30到下午2点许,连续工作6小时,为保证信息采集工作不间断,他中间没有喝过一口水,顺利完成5栋楼约600人的核酸信息采集工作。
  11月5日,他服从组织安排,来到桂花园一区负责外围卡口值守工作,对进出口人员进行测温验码、核对核酸阴性证明,并登记信息,同时帮忙将小区居民购买的生活用品、外卖等分好,送到指定地点,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小区住户的“烟火气”,让他们安心居家防疫。
  11月6日凌晨2点,桂花园小区由中风险区升级为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事出突然,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出现“缺口”。了解到这一情况,只休息了3个多小时的张培旭主动要求加入小区“扫楼”队伍。在“扫楼”前,他接到一个工作上的紧急任务,由他负责的一个养护工程项目下周必须进行设计审查,设计审查工作没有安排好必将影响后续项目进展,他作为封控区志愿者又不能出去。为了确保工作、防疫两不误,他充分利用扫楼前的间隙,通过线上的方式对接设计单位、业主单位,确定了该项目设计审查时间,审查专家拟选,拟定采用线上审查形式开展设计审查,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一切安排妥当,上午10点,他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进入小区挨家挨户扫楼。每到一户,他详细核实比对住户的人员信息,确保小区住户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遇到个别情绪比较激动的居民,他会耐心地宣传解释目前防控政策,竭尽全力做好居民安抚工作。
  核酸采集期间,有一年轻男子急切地向他反映:“我老婆的预产期快到了,每周要产检且需陪护人员,能不能帮我联系下社区,现在这种情况怎么去医院?要办哪些手续?”听了住户反映的情况,他赶紧安抚道:“帅哥,先不着急,你把你的联系方式和需求告诉我,扫楼结束后马上帮你协调解决,你也记下我的电话,有任何需要都可以联系我。”
  下午5点,扫楼一结束,穿着“大白”,在自己的汗水里浸泡一天的他,来不及换洗一下,就立即向社区负责人反映孕妇一家的情况,社区也非常重视,马上与孕妇一家取得联系,妥善安排了孕妇产检的事宜。孕妇一家还特地打电话向他致谢:“谢谢你!谢谢你!你们辛苦啦!孕检事情社区已帮我们对接清楚。”“这些都是我们志愿者该做的事情,特殊时期,我们一起共克时艰,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张培旭坚定地说,简单的话语道出了我们抗疫必胜的信心,也在无形中给人以力量。
  换下“大白”,他又穿上“红马甲”,开始了卡口的值守工作。他说:“当前,福州疫情防控已进入决战决胜时刻,我们一定会举好旗、担好责,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即使累瘫了也要咬牙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像张培旭这样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负重前行,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守护着人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一束微光,聚在一起定能照亮温暖的前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