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智慧监测系统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市房管部门持续推进“无疫社区”创建

日期:2022-12-06 15:13 来源:房管局
| | | |

  “福州新冠疫情应检尽检监测系统”智慧统管中心。(市房管局供图)

  经验探索:市房管局牵头开发上线“福州新冠疫情应检尽检监测系统”,实现物业小区核酸检测情况一屏统显、居民一户一册、检测情况一日一报。此外,市房管部门还向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下发任务清单,细化防控标准,加强检查督导,从严从细抓好一线防控。

  小区大门前,保安仔细检查外来访客;大门旁,隔离留观点、党员先锋岗和测温设备等配备齐全;物业处内,管理人员打开“福州新冠疫情应检尽检监测系统”物业端,每天各户填报核酸检测的情况一览无余……在仓山中庚城小区,一系列措施,为居民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屏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房管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大力推动“无疫物业小区”创建工作,细化防控、强化督导、创新监测,扎牢小区安全防护网。

  日前在中庚城小区物业处,物业处的陈经理向记者展示了“福州新冠疫情应检尽检监测系统”物业端。“这里显示了小区每户当天核酸检测的填报情况。居民用手机扫描指定二维码,进入系统后填报住址、共同居住人员、核酸检测人数、健康码情况和特殊人数情况。填报时,每户只需一人扫码,即可填报全家人的信息。”陈经理说,每天15时后,物业工作人员可根据填报情况,上门对未填报的业主进行引导。

  “福州新冠疫情应检尽检监测系统”是由市房管局牵头,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城投新基建集团开发。11月16日上线以来,已录入四城区超过500个物业小区的相关信息,未来将覆盖全市所有小区。

  “这套系统可自动统计小区居民、街道、区的核酸检测信息,以及特殊需求人员相关信息,对每家每户核酸检测情况建档立册,并实时反馈信息,实现核酸检测情况一屏统显、居民一户一册、检测情况一日一报。”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系统后台,记者看到,智慧大屏上显示着各类信息,包含检测人数、应检户数、已检户数、已检率、健康码状态分布等。技术人员介绍,智慧大屏每5分钟更新一次数据,居民、物业上报信息后,他们会对数据进行分析。“这不仅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摸排压力,还使社区核酸检测督导工作形成闭环,有效提升核酸检测督导质效。”上述负责人说。

  在市房管部门督导下,小区物业企业还配合属地街镇,引入技防手段,提高门岗查验效率。在晋安区山姆小镇,近日小区大门口安装的“电子哨兵”实现了测温、验码同时进行。“它能自动上报每天进出居民的体温和二维码情况,遇到情况异常的,还会立即报警提示,方便了物业管理,也助力了疫情防控。”晋安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套设备已在辖区多个小区推广。

  除了创新监测机制,市房管部门还向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下发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小区和写字楼的防控标准,督促各企业认真落实值班制度、严格进出管理、加强消毒消杀等,从严从细抓好一线防控。

  “我们要求所有物业小区都要设立快递寄存点,安排专人值班,设置验码区隔离区。”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一系列措施,各物业小区全面提升了疫情防控能力。

  记者注意到,不少小区还着力打造网格化防控信息群,建立居民联络群,充分发挥物业上传下达的作用,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文章来源:福州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