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卫生运动成为全民日常行动

日期:2020-05-15 08:59 来源:福建日报
| | | |

  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大处方”。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会环境卫生和人们良好的健康习惯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14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围绕我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情况,省委文明办、省卫健委、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卫健委: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爱国卫生运动对于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文明卫生素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缪剑影介绍,每年4月是爱国卫生月活动,今年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4月24日,省爱卫会印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行动方案》,要求各地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陋习等不卫生不文明饮食习惯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重点专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各类活动。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环境好了,身体健康了,受益的是每一个人。”缪剑影说,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他呼吁,公众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注重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讲究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勤洗手、科学合理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吸烟者尽早戒烟,不酗酒,拒绝毒品,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参与爱卫运动,共享健康生活。缪剑影说,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发扬广大人民群众互助共济的美德,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省委文明办:爱国卫生运动不是一阵风

  “我们将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表示,今年是2018—2020年度全省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总评年,省委文明办明确要求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考评内容。

  近期,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省委文明办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5月初,为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落细落实,省文明委又印发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任务。

  “通过多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如今,城市街面,公园都很干净,但是,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等还存在不少短板。”陈添贵表示,各级文明城市要围绕着力改善农贸市场环境、着力提升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品质、着力改善城乡接合部环境等为创建重点难点和短板问题,切实改善城市及周边的整体环境。“相比城市,农村环境问题更为突出。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要以村庄房前屋后整治,柴堆、坑塘、河塘、沟渠垃圾污水清理,改路改水改厕等为重点,做好‘面子’工程同时做好‘内在工程’,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道德(文化)讲堂、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系列活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爱国卫生运动不是一天两天‘一阵风’,而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将通过开展暗访明察,用成效说话,把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在平时。”他说,在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省委文明办将杜绝形式主义,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文明创建的动态考评中,督促各地各部门要把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落细落实,避免平时不用功,总评时“用力过猛”。同时,将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安排、不定时、不定人的方式进行督察,推动基层单位把功夫做在平常,坚决抵制“一阵风”“一场雨”等形式主义。

  省生态环境厅:危险废物全程从严管控

  爱国卫生运动中,那些涉疫废物、废水、垃圾不能简单一清了之,必须专业处理,才能避免二次污染、危害群众健康。

  “针对危险废物,我们将全程从严管控,确保安全处置。”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郑彧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省生态环境厅针对涉疫废物、废水、垃圾三类重点,细化全过程管控要求,建立省、市、县和敏感目标4级联动机制,逐一定点、定岗、定人、定规矩。目前,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133.1吨/日,平均负荷率为62.5%,医疗废物全部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未发生二次污染。

  他介绍,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优,市级、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100%,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比例9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6个百分点;主要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下降至24μg/?,优于全国平均水平33.3%;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1年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最“绿”的省份。“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群众身边环境好了,生态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改善城乡环境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将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郑彧表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