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消毒队伍:构建卫生防疫“防火墙”

日期:2016-07-25 16:1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天上午8点,黄清松一到闽清坂东镇,就和同伴穿上工作服,背上喷洒消毒药水的机器,穿梭在坂东镇的大街小巷。从12日接到福州市爱卫办通知进驻闽清开展消毒工作以来,他和同伴每天都要喷洒消毒药水将近10个小时。
  黄清松是福州清荣绿色除四害保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团队曾负责过非典和青运会场馆的消毒工作。“‘尼伯特’台风灾害过后,淤泥、垃圾堆积,经长时间浸泡和烈日暴晒,受灾地区各种致病因素增多,极易引起疾病以及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黄清松告诉记者,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厕所等公共场所以及动物尸体、垃圾堆放点、粪便满溢处是消毒的重点区域,此外,他们还要对坂东镇27个村庄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消毒。
  由于要跑的地方太多,黄清松一刻也不能停歇,有时太累了就坐在街边休息一会。“天气太热了,工作服和口罩又不透气,下班脱下来,都能拧出水来。”黄清松说,由于连续高强度的工作,有几个消毒人员出现了身体不适,经过医疗救助点的简单治疗后,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和黄清松一样,卞小春也坚守在消毒防疫一线,为受灾村民构建一道卫生防疫的“防火墙”。作为福州消毒站的一名队长,有着丰富消毒经验的卞小春在永泰已经基本完成消杀工作时,还留守在永泰。“灾后消毒不能马虎,一旦留有卫生死角,很可能造成疫情。”卞小春说,由于消毒药水持续时间有限,再加上高温天气影响,为了确保安全,他不得不每天重复喷洒消毒剂。
  虽然单位配备了车载喷雾器,但在很多车辆无法进入的地方,卞小春只有身背20公斤重的喷雾器,步行前往消毒。“虽然很累,但是看到灾区群众能喝上干净的水、回到舒适的家,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卞小春说。(福州日报7月24日第A1版 记者 林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