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坚守的消毒员—他们24小时待命,负重20公斤工作到凌晨

日期:2020-02-20 10:5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消毒工作是防疫的关键一环。作为肩负全市疫点、疫区以及公共场所消毒工作的福州市消毒站的消毒员,他们自大年三十开始连续奋战在一线,负重20公斤,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这些人员,倾听他们背后默默坚守的故事。

  “我们已经到位,马上可以开始作业。”昨日上午9时许,在鼓楼区后县路金太阳老人院门口,来自福州市消毒站的10名消毒员全副武装,从车上搬出3个超低容量喷雾机和一架超低容量喷雾器后便立马工作了起来。

  “一般来说,我们都是到达一个地点之后会先对外环境进行消杀,然后再沿着墙壁、所在楼道、走廊、楼梯间的扶手、地面进行消毒。”工作人员郑金锋告诉记者,消毒工作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每次都要仔细消杀,这样才能保证消毒质量合格达标。

  记者在现场看到,郑金峰和其他消毒人员一样背着20公斤的喷雾设备,沿着人群可能聚集的地方,来来回回、一丝不苟地作业着。他们反复做着蹲下、起立、弯腰、仰头的动作,当完成一轮消毒作业后,他们拿着喷雾器的手已经抑制不住地微微颤抖,护目镜上也起了一层薄薄的水雾,

  “每天背着这个20公斤的设备工作五六个小时,身体不可能没有反应。”郑金锋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每天都需要跑不同的社区和居民楼,有的时候遇到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就需要爬楼梯,爬五六层是常事儿,每次工作结束回来,腿都是软的。

  据了解,市消毒站除了预防性消杀任务,更重要的是承担消毒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湖北返榕隔离人员的室内外周边生活环境任务。自疫情发生以来,只要是涉及到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小区或公共场所,他们都要第一时间按照规范前往任务点开展工作。

  “将近一个月以来,大家都是24小时待命,很多队员都没有回过家,一直住在消毒站的宿舍里。”消毒站消毒队队长潘俊锋告诉记者。

  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11日,市消毒站已经对连江县、闽清县、永泰县、长乐区、罗源县、仓山区、晋安区、鼓楼区等地进行疫点消毒,消毒面积共计10550平方米。此外他们还不断开展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