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养老机构非法行医 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日期:2022-06-21 08:49 来源:福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
| | | |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自2022年5月起,福州市卫健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打击养老机构非法行医专项监督行动。


此次行动采取宣传教育、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督促整改等方式,重点打击养老机构未经备案或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非医师在养老机构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非法行医行为。5月16日以来,市、县(区)两级卫生监督部门共出动卫生监督员688人次,检查各级养老机构171家(其中内设有医务室的养老机构34家),立案3起,下达监督意见书16份。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养老机构高度重视依法执业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设置、工作流程和综合管理等方面较为规范。但个别单位仍存在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院感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抗菌药物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立案查处。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整治和规范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促进了内设医疗机构规范发展,依法执业,提高诊疗质量,增强了老年群体对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阶段,市、县(区)两级卫生监督部门将坚持日常监督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加强与民政等部门的对接协同,继续深入排查养老机构非法行医线索,对养老机构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忠实践行“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宗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