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对我市地方病“十三五”规划中期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日期:2018-11-13 09:3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根据《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情况中期省级评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11月5-6日,省疾控中心对我市地方病“十三五”规划中期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抽取晋安区及连江县进行现场考评。

  省疾控中心专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各相关部门制订的文件、工作规划、实施计划、工作总结、防治监测报告等资料,核实自查报表、我市贯彻落实《规划》目标的工作进展情况、地方病防治工作完成情况和中期评估自评结果,了解贯彻落实《规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建议。在晋安区及连江县各抽取两个乡(镇、街道)四个村(居委会)开展现场评估。在每个抽取的村(居委会)随机抽取25户居民,采集每户食盐样品,共采集200户居民食盐,定量检测盐碘量,计算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     

督导组入户采集食用盐   

  督导组还对我市碘缺乏病监测及地氟病监测情况进行督导。查看了监测工作各个环节原始记录与相关资料;随机抽取2所小学复查采样情况;查看留样的包装、数量、标识、储存等;随机抽取5%盐样和尿样复检。对连江县敖江镇岱云村和石头村这两个地氟病村改水情况进行现场调查,检查病区村8~12岁儿童氟斑牙患病情况。  

  

   

督导组入校复核食盐采样情况   

  督导组对我市地方病防治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我市将以此次省级中期督导检查为契机,查找薄弱环节,分析工作难点,更好地巩固地方病防治所取得的成果。

  (地慢病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