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发声,共享幸福

--福州市举办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日期:2018-12-03 17:4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防艾”主题宣传活动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热闹举行。此次活动由福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福州市总工会、福州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福州日报社、鼓楼、台江、晋安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鼓楼、台江、晋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承办;福州市工人文化宫、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协会协办。

  活动以“为爱发声,共享幸福”为主题,重点突出了今年国家艾滋病主题内容“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除了普及防治艾滋的专业知识以外,还涵盖了毒品危害、心理卫生、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等各个方面。现场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主题宣讲、图片展览、文艺表演、健康咨询、互动游戏、新书首发等,吸引了不少男女老少驻足参加。活动设置了在抖音上爆红的“十秒挑战机”,寓意防艾必须争分夺秒,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参与;在“关爱生命,远离艾滋”公益书画区,知名书画家、福州晚报小记者和市民群众共同创作并签名,为宣传防艾献一份力,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活动以互动的方式从艾滋病知识的普及,到艾滋病的咨询与检测,再到“关爱生命、远离艾滋”心愿的传递,调动了不少市民了解艾滋病知识的热情。据统计,当天共有3000多名群众参与现场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多份,发放新书300多本。

 

 

  福州市卫计委党组书记、系统党委书记郭春曦,福州市防艾办主任、福州市卫计委副调研员钟平沂、福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熊建军、福州市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董伟、福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张晓阳、书记何宇和、福州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委会委员谢联灵及鼓楼台江晋安区卫计局领导参加了现场活动。钟平沂进行开幕致辞,他说控制艾滋病要从教育入手,立足预防,重在干预。本次活动呼应今年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社会环境,为构建和谐社会、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当天上午,由福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撰的新书《福小艾邀请您谈情说艾——艾滋病鉴定师的心路历程》举行首发仪式。书中通过各种国内外艾滋病防治实例,生动刻画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心路历程。同时,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晓阳也为市民现场宣讲新书编制的过程及意义。

  张晓阳主任介绍,2014—2018年,福州市通过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防艾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防艾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全市艾滋病疫情呈现出增长幅度减缓的新态势,并于2017年首次实现新发病例增长率负增长,“向零艾滋迈进”的脚步坚定有力。

  数十家防艾志愿者团体来到现场,不仅为市民发放防艾知识手册,还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节目。活动中,福州市疾控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福州市疾控中心共青团志愿服务队、福州广电传媒集团公司党总支第三支部、福建医科大学志愿服务队;福建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共青团福建江夏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委员会、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福建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协会、福州市信任社会服务中心、福州市鼓楼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台江洋中街道、以及福州晚报小记者团代表等12家单位或机构被福州市防艾办授予“防艾志愿者积极团体”。

  现场还举办《生命只有一次》艾滋病防治图片展,通过众多图文并茂的宣传海报和案例照片,引导市民正确认知艾滋病的危害性和传播途径,以及如何包容和关爱身边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图片展吸引了市民驻足观看,部分群众边看边用手机拍照说,“通过图片展,我们了解了更多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同时也能用这些知识向身边需要的人宣讲,影响更多人,为防艾宣传做出自己小小的努力。

  当天下午,我市还在福建中医药大学举办首届校际艾滋病知识竞赛班决赛,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8个代表队参加比赛。12月中旬将组织开展决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