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赴闽清县开展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工作

日期:2018-12-11 22:4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了解我市土源性线虫病流行动态及影响因素,2018123-7日,福州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赴闽清县开展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工作。 

  按照《2018年福建省人体重点寄生虫病防治项目管理方案》要求,2018年我市确定闽清县为省级土源性线虫病流动监测点,此次监测按东、西、南、北、中5个方位,抽取了5个乡镇的5个村作为监测村,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共检查1000份粪便标本和194份儿童肛拭纸标本,检出1 例钩虫感染和6例蛲虫感染。通过调查,初步掌握了我市土源性线虫病流行规律,为制订防治对策和评价防治效果提供了科学依据。 

  土源性线虫指不需要中间宿主、其虫卵或幼虫在外界(主要指土壤)发育到感染期后直接感染人的线虫,如蛔虫、鞭虫、钩虫等。人体感染土源性线虫病后可出现腹泻、腹痛、肠梗阻、变态反应、贫血等一系列病变。    

                                         (传防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