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知识 爱青春”首届校际防艾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榕落下帷幕

日期:2018-12-19 15:4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进一步营造高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氛围,提高大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艾知识爱青春”首届校际防艾知识竞赛总决赛昨天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本次大赛由福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福州市广播电视台、福建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协会承办,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理委员会、福建中医药大学协办,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具体策划和执行。来自福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主办单位代表、福州地区高校参赛队伍代表以及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近5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8支参赛队伍,每支队伍5名学生代表参加现场决赛。

  知识竞赛设有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案例分析题等,让学生们学习了防艾知识,树立“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的正确理念,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现场还设置了“学霸题”,来自8所参赛队伍也派出了各自“学霸”阵容,他们不仅可以参与现场互动,一起学习防艾知识,还能在关键时刻为自己的队伍“助攻”,通过自己的表现为自己学校队伍加分,抢答也十分激烈。

  案例分析题,作为全场难度最大的题目,题型开放,案例真实。不仅考验学生的专业知识,也考验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更考验学生在实际情境中"保护自己 帮助他人"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实际案例,教会在场师生“知艾防艾”的意识和措施。寓宣传教育于真实情景案例分析之中,让学生印象更深刻,记忆更牢固,体会更真。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颜萍萍主任对参赛选手作答进行现场点评。

  福建农林大学代表队凭借着初赛的优势以及现场沉着冷静的应答,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最终获得团体一等奖。福州大学和闽江学院代表队一直是你争我赶态势。

  竞赛分为两轮举行,以每队两轮总得分为最后成绩,按得分高低排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胜奖,最佳组织奖,最佳团队奖。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福建农林大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闽江学院、福州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获优胜奖。

  “艾知识?爱青春”首届校际防艾知识竞赛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扩大艾滋病防治宣传的影响面和参与度。前期,“艾知识?爱青春”艾滋病防治网络答题参与人数突破上万人。福建中医药大学组织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在线答题人数突破两千人,荣获大赛组委会“最佳组织奖”。  

  (艾滋病防治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