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把好学校结核病防控五大关口!

日期:2019-02-18 15:1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春节过后,又到了学生返校的高峰期,学生们返回校园,肺结核也悄悄“潜入”,一旦传染源(排菌的肺结核患者)进入人群密集的学校,就极易造成学校聚集性结核病疫情的发生。那么,怎样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关键是把好“五关”:
  第一关  入学体检关:
  要把结核病筛查纳入学生入校体检及教职员工体检的重要内容,通过入学体检发现肺结核可疑患者,并及时送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确诊。一旦确认为肺结核患者应及时进行居家治疗或住院治疗,经过规范治疗,病情好转,达到复学标准后方可回校。这一关就是要把传染源拒之于校外。
  第二关  晨检及缺课查因关:
  通过晨检及时了解每名学生是否有肺结核可疑症状。如有要及时报告校卫生(保健)室。 对因病缺勤的学生要认真做好原因追查和登记,如怀疑得了肺结核病,应及时报告学校卫生(保健)室,并由卫生(保健)室追踪了解学生的诊疗情况。这一关就是要及时发现在校学生中的可疑肺结核患者,以便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第三关  主动报告病情关:
  在校学生或教职员工因不适到医疗机构就诊被诊断为肺结核病,应如实告知本人身份及学校名称与班级,切不可因担心可能休学或停工而向医生隐瞒。因为你的隐瞒就会让学校失去及时采取防控措施的最佳时机,很可能成为学校聚集性结核疫情的根源。这一关主要针对学生(家长)及员工,是为了早发现、早治疗,及早采取防控措施。
  第四关  开窗通风关:
  随着学校条件的改善,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处都安装了空调,无论夏天、冬季,同学们都喜欢呆在密闭的空调房内,空气缺乏流动,一旦有传染源存在就极易造成肺结核的感染与传播。
  因此,一定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这一关是防止结核传播简单有效的好办法。
  第五关  健康教育关:
  要经常在学生及教职员工中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把结核病防治知识纳入学生卫生课或健康教育课内容。要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广大师生掌握基本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核心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包括时刻保持环境卫生、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等。这一关就是要通过知识普及让大家自觉参与到结核病防控中来,从自我做起,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卫生行为做起,从根本上防止学校结核病疫情的发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