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提示】四月份这些传染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日期:2019-04-01 16:1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经综合分析研判福州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国内外疫情动态和气象水文资料,福州疾控提醒您——四月份应重点关注以下传染病

  一、手足口病   

  四月,手足口病开始进入感染高发季节。
    
  1.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2.粪-口传播:接触或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3.呼吸道飞沫传播;
  4.接触传播:接触患病孩子的唾液、疱疹液或粪便,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毛巾等。
  
  重点场所:
  在流行期间,常可在发生幼儿园和托幼机构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有时可在短时间内造成大范围的流行。
  
  预防措施:
  1.讲究个人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
  2.EV71疫苗接种:EV71主要引起手足口病重症病例,适龄儿童可接种。
  
  二、风疹
  
  一提到“风疹”,很多人从字面上理解为“见风后得的病”,也有人认为风疹是不能见风的。这都是错误的。事实上,风疹的疹子来去如风,也因此得名。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较多见于冬春季,近几年来春夏发病较多。
  
  传播途径:
  1.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患者咳嗽、打喷嚏时,病毒可随排出的飞沫经口、咽、鼻部或眼结膜侵入易感者。
  2.接触传播,密切接触者亦可经污染病毒的手传播。
  
  重点场所:
  可流行于幼儿园、学校、军队等聚集性群体单位。
  
  临床症状:
  典型的风疹主要表现:
  发热
  出疹:小的淡红色斑丘疹,先面部而后颈部,再躯干后四肢,通常24小时全身疹子出齐,2-5天疹退,不留色素。
  淋巴结肿大:有耳后、枕部、颈下和颈部淋巴结肿大。
  结膜炎等。  
  风疹最大的危害是:孕妇在怀孕早期特别是头三个月感染风疹,易造成流产、死产和新生儿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预防措施
  1.疫苗接种:在我国,麻风疫苗和麻腮风疫苗已列入儿童计划免疫程序。未接种过风疹疫苗的较大儿童或成年人,可在任何年龄接种麻腮风疫苗。
  2.孕期女性要避免与风疹患者接触。计划怀孕的女性若缺乏对风疹的免疫,建议孕前3个月以上,接种含风疹成分的疫苗。
  
  三、水痘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发病,发疹前可低热、头痛、乏力、咳嗽、恶心等,皮疹首先见于躯干和头部,以后延及面部及四肢,呈向心性分布。
  
  传染性极强,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发病。
  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建议两针法,接种两剂次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可超过95%。
  2.勤运动、均衡饮食,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四、流行性腮腺炎
  流腮是一种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四周蔓延的肿胀,发热有触痛,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或吃酸、硬食物的时候,疼痛加剧。
  
  腮腺炎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因唾液污染食具或玩具,通过直接接触传播。
  
  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接种腮腺炎活疫苗或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
  
  手足口病、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这四种传染病传播途径大体类似,均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直接接触被污染的用具、玩具等传播。同时也是常见的校园传染病,在流行期间,常可在幼儿园和托儿所等发生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有时可在短时间内造成大范围的流行。
  也就是说,预防这四种传染病的预防措施相同:
  
  1.接种疫苗: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手段,凡是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均可接种。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室内勤通风,锻炼身体,增强机体抵抗力。
  3.学校应落实晨午检制度:发现发热、出疹或腮腺肿大的学生和幼儿,应立即通知学生家长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4.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追查登记报告工作:发现相似症状病例异常增多应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和教育行政部门,及时发现疫情,防控疫情。
  5.注意清洁消毒:针对有发生病例的班级教室,及时进行开窗通风、消毒处理,患儿使用过的物品应及时清洗消毒。
  6.隔离传染源:学生和幼儿患病期间应停课休假,隔离患者居家或住院治疗,直至症状完全消失,度过疾病传染期后方可返校上课。
  (传染病防控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