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罗源县开展钩端螺旋体病监测工作

日期:2019-05-28 14:4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春末夏初是许多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也是鼠类繁殖高峰期。为掌握鼠情以及鼠类中钩端螺旋体感染情况,5月20日~24日,省、市、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罗源县开展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及主要宿主动物的现场调查。专业人员详细调查了近年来罗源县辖区内报告的钩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并以乡(镇)为单位,调查主要宿主动物野鼠的种类、分布、密度和感染率。

  根据野鼠多在夜间活动的生活习性,采取笼夜法进行鼠密度的监测,在山脚丛林、道路两旁、农田等有鼠类栖息活动的地方设置捕鼠笼诱捕野鼠。对捕获的野鼠进行种类、性别、成幼等鉴定,解剖采集鼠肾、鼠心血等进行病原学分离和培养,计算带菌率。

      钩体病是由钩端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急性全身性感染性疾病,属自然疫源性疾病,鼠类和猪是两大主要传染源。此次调查旨在了解我市钩体病流行规律、主要宿主动物的带菌情况、血清群分布及变迁、人群免疫水平等,为钩体病流行趋势的预测预警和制定防控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传防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