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完成艾滋病综合防治督导工作

日期:2019-06-06 11:5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充分了解各县(市)区2018年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5月23日至5月31日,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督导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的通知》(榕委办﹝2019﹞25号)精神,福州市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8年艾滋病综合防治督导工作。福州市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钟平沂副调研员、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万福副书记带队,同时邀请省疾控中心性艾科科长吴守丽、干预科陈亮科长等专家参加了本次督导。
  督导依据《福州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实施方案》《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手册》等具体任务指标,对全市十二个县(市)区的7类36项和创新加分项进行全面督导考评。总体来看,我市艾滋病疫情得以有效遏制与控制,并持续保持低流行水平,在全省呈持续上升态势下,自2017年来已连续3年呈平稳略下降态势。我市和长乐、鼓楼、台江、晋安示范区的各级防艾委都发挥了 “龙头”作用。各县(市)区都按照督导方案要求,加强艾滋病组织管理、宣传教育、高危干预、抗病毒治疗等工作,各项工作指标都取得较好成绩。但全市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发展不平衡,特别是艾滋病的传播流行已演变为经性途径传播为主,性传播的私密性、隐蔽性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需要各地在盯紧抓牢任务指标、规定动作抓实抓细的基础上,在防艾自选动作上取得突破创新,确保我市疫情继续得到有效控制。
   在各地督导反馈中,市防艾办主任钟平沂明确指出“问题整改要落地,严守指标要落细,持之以恒抓落实。”的防艾工作三点要求。即我市需通过艾滋病新发病例疫情分析,针对新发感染人群特征进行有效措施;要调动防艾委成员单位积极性,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勇于尝试新方法、多手段、多部门联动加大防艾宣传;要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要求的“三个90%”(病例发现率、治疗覆盖率、治疗成功率均需达90%),重点抓住“未治疗病例”与“失访病例”,把控好传染源管理,全面提升我市人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加大我市艾滋病干预覆盖措施范围与手段。

 

 

 

 

 

 

  

  (艾滋病防治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