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完成2019年结核病防治工作第三轮现场技术指导

日期:2019-11-07 08:4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2019年10月14-29日,市疾控中心根据《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和《2019年福州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等相关文件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对所辖12个县(市)区结防工作开展现场技术指导,目的是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推动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指导组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核查资料、工作访谈、集中反馈等形式,对2019年1-3季度结核病防治工作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完成质量、上季度现场指导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与指导,现场共抽取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病案资料188份,访视在治肺结核患者23例,核查密切接触者1111例登记情况、非结防机构报告的疑似肺结核患者的转诊追踪1759例;检查10家综合性医疗机构,核查相关科室报告的疑似肺结核患者202例,并对检验科分子生物学检查中发现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本轮现场技术指导中发现各县(区、市)在肺结核病人发现、肺结核病人治疗管理及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筛查工作方面普遍存在问题,如仅有4个县(区)按时间进度完成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发现任务,有5个县(区)管理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未能达到规划要求的90%的治疗成功率, 6个县(区、市)的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筛查率未达到规划要求。指导组针对这些存在问题进行了重点指导,并简单明了地向被指导单位的领导与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反馈,如针对病人发现率低的问题,建议县级结防机构要设法提高各乡镇转诊推介患者的到位率,定点医院理顺转诊流程提高院内转诊及时性和转诊到位率,确保疑似患者能尽早到结核病门诊进一步确诊。指导组在现场反馈中还倾听对方的意见与建议,并将撰写书面技术指导报告,汇总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反馈给被指导单位。

  此次现场指导为如期实现《福州市“十三五”结核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的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有效地提高了基层结核病综合防治工作能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