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织专家赴福清市开展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工作

日期:2020-12-02 16:1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土源性线虫指不需要中间宿主、其虫卵或幼虫在外界(主要指土壤)发育到感染期后直接感染人的线虫,如蛔虫、鞭虫、钩虫、蛲虫等,它们形体细得如线,虫卵或幼虫在外界(主要指土壤)发育,直接感染人体,导致一系列的慢性损害,这就是土源性线虫病,其广泛分布,主要威胁人群是妇女和儿童。蛔虫病可导致人体发生肠梗阻及胆道、胰管、阑尾等处病变,严重时还可威胁生命安全;鞭虫病可导致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消瘦、乏力;钩虫病主要引起患者慢性失血,从而导致人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严重钩虫病患者可因贫血、全身浮肿而丧失劳动能力。调查显示,我国土源性线虫感染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为及时掌握我市土源性线虫病分布情况、流行动态和流行规律,为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市疾控中心于2020年11月23-27日组织寄生虫病专业人员赴福清市开展土源性线虫病调查工作,省疾控中心派相关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按照《2020年福建省寄生虫病防治监测工作计划》要求,2020年确定福清市为国家土源性线虫病流动监测点。此次监测按东、西、南、北、中5个方位,抽取了5个乡镇的5个村作为监测村,每个村随机采样3周岁以上居民粪便样本200份,合计1000份,同时采集220份儿童肛拭纸标本镜检查蛲虫,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测。此次调查共检出鞭虫感染4例(感染率4‰)、蛲虫感染2例(感染率0.9%)。根据调查结果,一方面调查组及时协调福清相关单位通知感染者前往医院做进一步的诊断及治疗,做好消毒和清洁工作;另一方面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公众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吃生食,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衣物等。
  此次调查,进一步掌握了我市土源性线虫病的流行情况,为制订防治对策和评价防治效果提供了科学依据。      

 

开展土源性线虫病监测 

显微镜下筛查

  (传染病防控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