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冠疫情 切勿过度消毒

日期:2021-02-20 16:0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抗菌洗手液、免洗洗手液和含氯消毒剂等化学品中的抗菌成分可促进细菌基因突变从而产生抗生素耐药性,并能加速耐药性基因在细菌之间的传播。新冠疫情期间的这些抗菌产品的过度使用可加速超级细菌的产生及传播,从而加速超级细菌大流行的到来并威胁未来的公共健康。对抗新冠疫情应当科学消毒,避免过度消毒。

  2021年1月29日,昆士兰大学水管理高等研究中心卢际、郭建华(通讯作者)在?Science?杂志发表了题为:Disinfection spreads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的文章(Letters)。

  该文章提醒,新冠疫情期间消毒抗菌产品的过度使用可加速超级细菌的产生及传播,从而加速超级细菌大流行的到来并威胁未来的公共健康。对抗新冠疫情应当科学消毒,避免过度消毒。

  什么是抗生素耐药性?

  喉咙痛吃了“菌素”“ 沙星”“ 西林”不管用了?还得去医院治疗?这要不就是你是病毒感染吃这些根本没用,要不就是你遇上抗生素耐药性菌。可这好好的细菌怎么就产生耐药性了呢?其实细菌比尼采早几亿年就悟出了“凡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这个理了。哪怕只有极少数细菌在暴露于抗生素后幸存,它们就不仅能把耐药性传给后代,更能把耐药性转移给其他不同种类的细菌,一下子就能拉起一支具有耐药性的超级细菌革命队伍。

  若是对超级细菌的传播不加以控制,预计到30年后,每年因为超级细菌而死亡的人数会高达1千万,比新冠病毒2020全年的致死人数还要多的多!

  过度消毒可能会加速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

  正因超级细菌如此可怕,近年来世界各地的政府组织都陆续加入到遏制超级细菌传播的行动中。中国也采取了更严格的管理,比如以前可以随意买到的抗生素类药现在都必须靠医生的处方才能买到。

  但令人担忧的是,在防止新冠疫情传播时大量使用的抗菌洗手液、免洗洗手液和含氯消毒剂等化学品中的抗菌成分,亦可促进细菌基因突变从而产生抗生素耐药性,并能加速耐药性基因在细菌之间的传播。

  如何避免过度消毒导致的超级细菌的爆发?

  为避免将来超级细菌的爆发,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应当避免不必要的过度消毒,而采取科学的消毒策略。比如说:

  1. 只要搓洗时间超过20秒,不含抗菌成分的一般洗手液就已经能完全去除新冠病毒。

  2. 慎重对空气进行大规模的喷雾消毒。

  3. 不需要对很少用手触及的室外场所及物品消毒,重点应针对性地对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等污染的部位消毒。

  4. 按产品说明剂量使用消毒剂,避免剂量过高;优先采用酒精等易降解的消毒剂。

  5. 对污水进行消毒只需要投加最低有效剂量,使出水指标达到排放标准即可,不要盲目加大投药剂量。

  6. 进行过消毒的污水,如果余氯过高,排水前适当做脱氯、净化等处理。

    7. 加强对环境以及人群中超级细菌和抗性基因等抗生素耐药性指标的检测,建立阶段式应急响应策略以对抗不同程度的耐药性指标升高。

    (结防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