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苗接种时间的三大误区

日期:2018-12-29 11: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宝宝不能按时接种疫苗是家长最关心的疫苗问题之一。很多原因都可能影响既定的接种计划,比如:宝宝可能突然生病了、要带宝宝出远门了、家长工作没时间,等等。那到底接种疫苗是不是一定要按照规定的时间打,提前或推迟接种对疫苗的效果有没有什么影响呢?下面给大家讲讲关于疫苗接种时间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因为有事,还是提前接种疫苗吧,反正也不差这一两天!

  错!接种疫苗日期不能提前。

  不同的疫苗接种后,产生免疫应答的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对不同的疫苗必须按照其规律制定不同的免疫程序。这些免疫程序都是根据临床试验和多年的研究成果而制定的。提前接种疫苗,有的儿童免疫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还可能受母传抗体的干扰,免疫应答不好。另外,有些疫苗之间接种间隔时间短,也会干扰免疫效果。

  所以提前接种疫苗一般不会对身体有害,但有可能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

  误区二:疫苗接种不能推迟,否则会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

  错!疫苗推迟接种对免疫效果基本无影响。推迟接种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也不会影响之前的接种效果。

  因宝宝生病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接种疫苗的情况也是比较普遍的。接种疫苗是可以适当推迟的,可以在孩子健康状况较好的时候再补种。推迟接种,疫苗的效果反而会更好。道理很简单:孩子越大,免疫系统发育越成熟,对疫苗的免疫应答就更好。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没有人能保证,在孩子免疫系统足够成熟之前不得病,为了得到更理想化的免疫效果故意去推迟接种,万一感染了疾病就得不偿失了,因此按时接种疫苗就显得非常重要。

  “那可以推迟多久啊?”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到了接种时间尽早接种是最佳策略。

  误区三:有的疫苗要连续接种几次,不能中断,否则得重新接种!

  错!因故“中断”了疫苗接种,及时补种就可以,不需重新开始,不会因为时间间隔太长就“过期作废”。

  有些疫苗要接种好几剂才算全程,但接种程序不存在“中断”一说。在哪一剂延误,就从哪一剂补种。疫苗是一种抗原物质,当进入机体后,在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同时,一部分免疫活性细胞会成为记忆细胞。当同一抗原(如疫苗)再次进入机体时,免疫记忆细胞与之发生反应,刺激免疫系统再次产生免疫应答,从而起到加强免疫的作用。因此,未完成接种剂次的儿童,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就可以了。

  (免疫规划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