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小知识-接种后发热

日期:2018-12-29 11: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为什么有的宝宝接种完疫苗后会发热

  这个问题要从接种疫苗防病的原理说起。接种疫苗实际上是将一些经过特殊处理的病原菌或病原菌的部分成分、毒素等(也称抗原),通过注射等途径,人为的感染人体,适当刺激免疫系统,促使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使宝宝获得抵抗同种病原菌感染的能力。

  实际上,接种疫苗就是一次人为的、轻微的感染过程。所以,接种疫苗后,有的宝宝会出现发烧等类似于生病的不良反应,通常是在接种后的24小时内出现,而且比较轻微。

  二、哪些疫苗容易引起发热

  从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来看,宝宝接种疫苗后,发热发生率比较高的是百白破疫苗,其次是乙脑、流脑、麻疹类(包括麻风、麻腮风疫苗)等疫苗,发生率相对较低的是乙肝疫苗。

  三、接种疫苗后发热,该怎么处理

  由于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对疫苗接种后的轻微感染反应也会或轻或重。接种疫苗后出现低热等轻微的反应一般持续时间不会太长,都是一过性的,家长无需过于紧张。极少数人接种疫苗后,除出现发热症状外,还可能出现头痛、头晕、乏力、全身不适等情况,一般持续1~2天。

  若疫苗接种后出现发烧,根据不同的体温情况可进行相应的处理:

  (1)若体温≤37.5℃,应注意观察,多喝水多休息,采用物理降温,用温毛巾擦拭,防止继发其他疾病。

  (2)若体温>37.5℃或≤37.5℃并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异常哭闹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并不影响疫苗接种效果)。

  参考资料:《预防接种工作规范》

  (免疫规划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