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专家共识之一:早产儿与预防接种

日期:2019-01-09 10: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1 概况

  早产儿是指出生时胎龄未满37周的新生儿,其身体各器官构建和生理功能呈不同程度的不成熟, 根据不同胎龄分为极早早产儿(<28周)、早期早产儿(28~<32周)、中晚期早产儿(32~<37周)。

  2 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早产儿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发育不成熟,补体水平低下,血清缺乏调理素,通过母体胎盘获得的IgG量少,对感染的抵抗力较弱。既往研究已证明早产儿接种疫苗预防疾病的效果明显高于足月儿。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早产儿(包括低出生体重儿)应按足月儿的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接种。大多数情况下,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对常规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以及免疫应答效果与足月儿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接种建议

  3.1 可以接种 

  早产儿可以接种各类疫苗(出生体重<2.5 kg的早产儿接种卡介苗除外)。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的早产儿应在出生后24 h内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接种之后1个月,再按0、1、6个月程序完成3剂次乙肝疫苗接种。HBsAg阳性母亲所生早产儿,出生后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的同时,在不同(肢体)部位肌肉注射100 IU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危重早产儿应在生命体征平稳后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

  3.2 暂缓接种 

  出生体重<2.5 kg的早产儿,暂缓接种卡介苗。待体重≥2.5 kg,生长发育良好,可接种卡介苗。

  参考:中国实用儿科杂志 2018 Vol.33(10):737-738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