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期的疫苗,能接种吗?

日期:2019-03-12 15:2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不少家长对快过期的疫苗有一种抗拒感,觉得疫苗快过期了,肯定效果差了,不想接种快过期的疫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一、疫苗的有效期介绍
  有效期是指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保证药物质量的期限。有效期是根据药品的稳定性不同,通过稳定性实验研究和留样观察而制订的。疫苗都有一定的有效期。例如,麻风减毒活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的有效期为18个月;百白破疫苗、流脑疫苗的有效期为2年;乙肝疫苗、五联疫苗的有效期为3年等。
  二、疫苗的有效期是如何确定的?
  1、疫苗的稳定性试验
  疫苗的稳定性试验,是将生产的疫苗放置在一定的保持条件下,在一段时间内连续观察、检测疫苗的物理、化学、生物学特征和保护效果等。例如,将某疫苗在2-8℃连续放置24个月,于第0、1、3、6、9、12、15、18、21、24个月分别取样,观察并检测疫苗的特征和保护效果,判断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疫苗有效期的确定
  一种疫苗在批准上市前,要经过长期稳定性试验来确定疫苗有效期,按有关技术的要求,在稳定性试验要求的基础上至少要减掉6个月,才能作为疫苗的有效期。例如,百白破疫苗疫苗说明书上规定有效期为2年,实际稳定性试验的验证时间一定要超过2年半。如果保存2年半的时间,百白破疫苗依然安全、有效,那么百白破疫苗批准的有效期为2年。
  因此,疫苗不是一过有效期就“失效”的,而是还有至少6个月的缓冲时间。
  三、快过期的疫苗能不能接种?
  通过疫苗稳定性试验我们得知,疫苗的“有效使用时间”要比疫苗的“有效期”至少长6个月。
  因此,快过期,但没有过期的疫苗和刚生产的疫苗一样,都是安全、有效的。宝宝家长不用担心,只要是在有效期内的疫苗(包括快过期的疫苗)其保存和运输过程是合格的,都可以正常接种,并不会增加疫苗不良反应,也不会降低保护效果。
  四、如何计算疫苗的有效期?
  1、外包装上直接标明失效期:某年某月,是指该药在该年该月的1日起失效。如标有“失效期:2016年10月”的疫苗,只能使用到2016年9月30日。
  2、外包装上直接标明有效期,一般表达可用有效期至某年某月,或用数字,是指该药可用至有效期最末月的月底。如标有“有效期至2016年7月”的药,该疫苗可用到2016年7月31日。如标有“有效期至2016年7月1日”的药,该疫苗则可用到2016年7月1日当天。
  3、有效期也可根据药品生产日期推算,一般规定生产日期即批号用8位数字表示,前四位表示年份,中间两位表示月份,末尾两位表示日期。如标“批号20150815”,有效期2年的药,其有效期是到2017年8月14日。
  (免疫规划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