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接种应如何接种?世界卫生组织这样推荐

日期:2019-05-30 14:4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它是由结核杆菌感染所致的传染病,结核杆菌能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及破损的皮肤黏膜进入机体,可侵犯全身各个器官,引起相应的结核病。

  卡介苗又称为结核菌苗,它是一种对人体没有致病性而具有免疫原性的活疫苗。接种人体后,使机体产生对结核病的特异性免疫力。当再次受到外来结核杆菌感染时,可使侵入的结核菌局限化。使结核杆菌不能繁殖及自行扩散、从而减少了结核病发生的机会。
  2018年2月,依据为各会员国提供卫生政策方面指导意见这一职责,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 卡介苗(BCG)疫苗的立场文件,阐述了目前全球如何使用卡介苗的立场。
  一、卡介苗接种有预防效果吗?
  1.预防结核病
  现有的减毒活疫苗是安全有效的,特别是对于预防结核病(TB)最严重的形式如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结核疾病。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到2030年终结TB流行。为实现这一目标,WHO成员国在2015年通过了遏制结核病战略,该战略的目标是到2035年TB死亡人数较2015年减少95%。 在此战略中,将控制结核分枝杆菌传播,预防TB相关发病和死亡的努力,归纳为三大支柱。支柱1:以患者为中心的综合治疗和预防,重点是所有TB患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以及高危人群的预防;这一支柱的组成部分之一是针对TB的疫苗接种。支柱2:聚焦于政策和支持系统,从而强化卫生和社会部门,以预防和遏制TB。支柱3:强化研究和创新。
  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尽快接种BCG,是遏制结核病战略支柱1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据估计,BCG的高全球覆盖率(90%)和在常规婴幼儿免疫接种项目中的广泛使用,可以为每个出生队列的生命前15年预防115 000例以上的TB死亡。
  2.预防麻风病
  该疫苗对麻风病也可提供保护作用。有证据表明,化学预防和BCG免疫接种可以分别在一定程度上对麻风病起到一级预防作用。一项研究表明,出生时接种BCG,并在暴露后使用利福平预防,可获得联合保护作用。
  3、预防布鲁里溃疡和其他NTM(非结核分支杆菌)感染
  在布鲁里溃疡发生的地区也可以考虑接种BCG。有限的数据表明,BCG对布鲁里溃疡和其他NTM感染可提供一些保护。
  二、卡介苗应如何接种?
  1.WHO建议在TB发病率高和/或麻风病负担高的国家或地区接种BCG。TB或麻风病发病率低的国家可有选择地对TB和/或麻风病高危人群中的新生儿进行接种。
  2.实施出生时普遍接种疫苗策略
  所有健康新生儿应在出生时接种一剂次BCG,以预防TB和麻风病。如果不能在出生时接种BCG,则应在出生后尽早接种,以便在感染暴露前保护儿童。
  3.不建议卡介苗复种
  即使TST反应或IGRA结果为阴性,也不推荐再接种。接种疫苗后没有卡疤,并不意味着缺乏保护作用,也不是复种BCG的指标。
  4.禁忌症
  免疫功能不全和HIV感染者为BCG接种的禁忌症。在宫内或通过哺乳暴露于免疫抑制治疗的婴儿也不应接种BCG疫苗。由感染HIV的妇女分娩,出生时HIV感染状况不明的新生儿,如果没有临床证据显示其感染HIV,应该接种疫苗,无论其母亲是否正在接受ART治疗。
  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尽管证据有限,身体健康并且处于临床稳定状态的中晚期早产儿(胎龄>31周)和低出生体重儿,可在出生时接种BCG,或者最晚推迟到从新生儿病房出院时接种。他们应接种正常婴儿剂量的BCG,不需要复种。其他低出生体重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和超低出生体重婴儿,将根据各自的临床病情评估决定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点。
  5.可与其他疫苗联合接种
  BCG疫苗可与其他儿童常规免疫疫苗安全地联合接种。出生时,BCG与乙型肝炎疫苗联合接种是安全的,WHO对此强烈推荐。
  6.BCG疫苗的使用管理
  由于重组BCG疫苗不含防腐剂,所有打开过的多剂量瓶都必须在免疫接种结束时或在6小时内丢弃。卡介苗应避光在2-8℃保存。
  BCG疫苗必须通过皮内注射来接种。皮内注射是否正确可以通过形成皮丘来证实。应在清洁健康的皮肤区域注射BCG,最好在上臂的外侧注射。
                                    
  参考:世界卫生组织
  (免疫规划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