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遇下列情况仍接种疫苗,其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日期:2019-09-24 09:3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各种疫苗都有比较严格的接种时间,而这个时间是根据宝宝什么时候受某种疾病感染的威胁比较大,以及宝宝从妈妈那里得到的相应疾病抗体水平的减低及消失等情况来决定的。

  按时、规范的预防接种是各位父母送给宝宝的最珍贵的礼物。不少上班族家长们为了自家宝宝的健康,甚至特地请假带娃打疫苗。但到了接种门诊,有个别家长会被告知今天不能给宝宝打疫苗。

  辛辛苦苦请的假,为啥医生却不让打疫苗呢?实际上,疫苗应该在宝宝健康的状态下才能接种。当宝宝出现以下这些情况时,需要推迟接种疫苗,不然可能会适得其反哦。

  1.正在发烧或患急性疾病期间,比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腹泻、呕吐等。这时的宝宝,免疫力较差,接种疫苗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反而会增加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而且发热可能是某些传染病的早期症状,此时接种可能发生偶合事件。

  2.传染性疾病,比如手足口病、轮状病毒感染期间等等。

  3.慢性病活动期,比如病毒性肝炎、肾病综合征等等。

  4.严重湿疹,化脓性皮肤病,严重皮炎

  5.近期注射过免疫球蛋白,如果宝宝近期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至少要间隔3个月后才可以接种减毒活疫苗(比如麻风疫苗、乙脑疫苗等),以防止球蛋白干扰减毒活疫苗的免疫效果。

  推迟接种疫苗不会降低人体对疫苗的应答效果。唯一的影响是,推迟期间人体可能没有足够的免疫力,会增加未接种疫苗这段时间患病的风险。因此,在宝宝健康的情况下,应及时带宝宝去打疫苗。如果宝宝生病了,应在宝宝痊愈后尽快带去补种哦。

  (免疫规划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