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前,记得认真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日期:2019-09-24 10:1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在家长带着宝宝去打疫苗的时候,接种医生都会提醒家长在接种前阅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并签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知情同意是医学伦理学中的一条重要的原则,这项原则尊重了我们作为公民的个人知情权和选择权,是医生行医和患者就医权利的平衡。《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医疗卫生人员在实施接种前,应当告知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并如实记录告知和询问情况。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应当了解预防接种的相关知识,并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

  可见,在预防接种中同样需要遵循知情同意原则。因此宝宝接种前,家长应当了解预防接种的相关知识,并如实提供宝宝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

  知情同意书的主要作用

  1.家长方面:

  (1)通过仔细阅读,家长可以了解预防接种相关知识,激发家长主动沟通的愿望,有助于儿童家长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疫苗接种,提高疫苗接种健康教育的效果。

  (2)通过接种前告知和阅读知情同意书,儿童家长可以了解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相关知识,提高对不良反应的观察意识和处理能力,对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有相应的思想准备和应对措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纠纷。

  2.医生方面

  (1)通过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儿童家长可以提供儿童目前的健康状况及既往的过敏史、患病史等,有利于接种医生做出儿童能否接种疫苗,是否需要推迟接种的判断,确保疫苗安全接种。

  (2)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作为客观的书面记录,是接种医生履行法律义务的证据,也起到保护接种医生的作用。

  总之,接种疫苗前认真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并不是接种医生在推卸责任,逃避风险,也不仅仅为了保护医生,而是保障接种方和受种方双方的权利。

    (免疫规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