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苗知多少

日期:2019-11-20 15:0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宝宝出生后,妈妈们最怕宝宝生病了,有的宝宝身体抵抗力比较弱,经常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如果仅仅是轻微感冒还不要紧,可是有许多宝宝一旦感冒就容易出现咳嗽、发烧,进而引发肺炎的情况,这恐怕也是妈妈们最担心的事情。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关肺炎疫苗的知识吧。

  肺炎球菌疾病是肺炎球菌感染造成的一系列疾病的统称,通过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典型症状表现为突然起病、寒战高热、胸痛、咳嗽、吐铁锈色痰。在一些老年病人、慢性疾患或体弱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发病时,病情大多危重,可造成如脑膜炎、菌血症、菌血症性肺炎、脓毒症、骨髓炎、心包炎等侵袭性疾病,宝宝一旦得病,甚至会危及生命。肺炎球菌有90多个型别,这些型别通过细菌表面的不同多糖进行区分,这种多糖也是肺炎疫苗的主要成分。一种型别的多糖做成疫苗后,只能针对该型别的肺炎球菌起作用,而不能预防其他型别的肺炎球菌,因此把多种型别的多糖放在一起做成疫苗,以增加预防的覆盖面是肺炎疫苗开发的基本思路。把90多个型别的肺炎球菌多糖全部整合在一起做成疫苗的代价非常大,还好科学家们根据不同型别的肺炎球菌致病力不同,把最常致病的多个型别做成肺炎多价多糖疫苗可以取得预防效果和成本之间的平衡(细菌学里叫“型”,疫苗学里叫“价”,两者等同)。

  肺炎疫苗分为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和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其中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能覆盖23种经常引起肺炎球菌感染的血清型,国内外的多项研究均表明,接种肺炎23价多糖疫苗可以降低人群的住院率和死亡率,对预防老年人呼吸道感染的效果更好。安全性方面,相比其他疫苗,肺炎23价多糖疫苗接种后局部疼痛比较明显,严重反应非常罕见。

  虽然肺炎23价多糖疫苗安全有效,但也有一个重大缺点:多糖疫苗无法对婴幼儿产生保护力,但婴幼儿的肺炎球菌感染比成人更加严重,更加需要疫苗保护。研究人员又将多糖与蛋白结合,结合后的产物可以有效刺激婴幼儿的免疫系统,于是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诞生了。目前国内唯一上市的肺炎结合疫苗是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虽然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预防范围不及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但已基本覆盖了对婴幼儿最常感染的肺炎球菌型别。

  肺炎疫苗不能预防所有的肺炎,但在没有更好的预防办法前,接种肺炎疫苗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肺炎疫苗接种小知识:

  类别】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

  推荐受种者

  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2岁高风险患病人群,如65岁以上老年人、2岁以上高危儿童、患慢性病者、体弱、免疫功能低下等人群。

  接种程序

  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常规免疫接种程序:基础免疫在2、4、6月龄各接种一剂,加强免疫在12~15月龄接种一剂。基础免疫首剂最早可以在6周龄接种,之后各剂间隔4~8周。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通常接种1剂;如需接种第2剂,需与第1剂间隔≥5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