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新成员

日期:2020-10-23 16: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好消息来啦!今年的流感疫苗又多了一名新成员,鼻喷式流感减毒活疫苗。据了解,这款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是我国首个国产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指出:流感减毒活疫苗经鼻腔注射后可诱导血清和鼻黏膜均产生抗体,同时也可诱导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且在疫苗株亚型与循环株不匹配的流行季,也有很高的保护率。
  那鼻喷流感病毒疫苗原理是什么?
  灭活流感疫苗是把病毒杀死再加工,通过注射进体内引发免疫反应,产生保护性抗体。
  鼻喷的流感减毒活疫苗,是把流感病毒做了减毒处理,可以刺激产生抗体但不会致病,同时还做了“冷适应”,让病毒无法在33°C以上(比如肺部)的温度环境下复制,喷鼻后会在温度相对较低的鼻咽部引起免疫反应,既可以产生细胞免疫,也可以产生体液免疫,从而形成保护。国家疾控中心的指南也是把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作为今年的常规推荐疫苗,和流感灭活疫苗没有优先区别。
  1.适用人群: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适用于3—17岁儿童和青少年人群。
  2. 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如何接种?
  每年接种一次,每次接种1剂,向每个鼻孔各喷入0.1ml。
  3.哪些人不能接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1)已知对本品所含成分过敏者,包括鸡蛋、辅料、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
  (2)鼻炎患者。
  (3)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
  (4)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的、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5)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
  (6)使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治疗的Leigh综合征患者。
  (7)妊娠期妇女
  特别提醒: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实行省级招标、县级疾控采购供应的方式进行。目前我市各地区流感疫苗已陆续到货,有需要的群众可电话咨询现住址所在地的区(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辖区疫苗供应情况(鼓楼疾控:87560645,台江疾控:83892938,仓山疾控:83485273/63050265,马尾疾控:83683567,晋安疾控:83638703,长乐疾控:28887978,闽侯疾控:22067131/22061509,连江疾控:26229731,罗源疾控:26852582,闽清疾控:62301009,永泰疾控:24873856,福清疾控:85217842)。
  

 

  

  (免疫规划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