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也有疫苗啦

日期:2020-10-23 16:3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天气即将转凉,正是病毒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其中就有个病毒特别活跃“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人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惟一宿主,具有亲神经性,病毒经呼吸道黏膜进入血液形成病毒血症,可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感觉神经节内。当机体受到某种刺激(如创伤、疲劳、感冒、恶性肿瘤或病后虚弱等)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潜伏病毒被激活,沿感觉神经轴索下行到达该神经所支配区域的皮肤内复制产生水疱,同时受累神经发生炎症、坏死,产生神经痛。
  在中国,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156万,对于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诱发严重并发症。而国内对该病的预防和治疗手段有限。
  不过好消息来啦!现在就有疫苗可以预防了! 2019年5月,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正式获批。今年7月初起,北京、上海两地已经开始接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10月中旬,福州市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打。该疫苗预防效果接近97%,接种后四年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预防带状疱疹。
  关于带状疱疹疫苗常见的几个问题?小编给大家一一说明。
  1、以前得过带状疱疹,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带状疱疹治愈后,并不是终身免疫的。它有1%-6%的概率复发,易发因素包括高龄、女性、免疫力低下等。因此,得过带状疱疹,依然有必要接种疫苗。
  2、以前得过水痘,还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吗?应该接种,因为得过水痘的人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更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没有得过水痘的也应该接种,因为有一部分人感染水痘后没有症状,但身体中有潜伏的病毒。
  3、接种过水痘疫苗,还有必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吗?无论是否接种过水痘疫苗,都可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4、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可以预防水痘吗?不能,水痘是原发性感染,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并不能预防水痘。
  5、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反而会患病吗?不会。它是一种重组疫苗,疫苗抗原是糖蛋白抗原,不是病毒本身。因此,不会因为接种此疫苗而得上带状疱疹。
  6、哪些人不能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对疫苗的任何成分或者在一剂接种之后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的;正在患带状疱疹的人,待疱疹痊愈后,再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免疫规划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