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岁人群何时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日期:2021-06-09 17:4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在4日晚的央视《新闻1+1》节目中,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科兴控股)董事长尹卫东表示,国家已经批准科兴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年龄范围扩大到3岁以上。
  但是疫苗什么时候在更低的年龄组使用,将由国家卫健委组织有关专家,根据中国现在疫情需要和人群构成,有秩序推动不同年龄组的疫苗使用。
  目前,我国已有7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按技术路线划分,7款疫苗分为三类。
  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深圳康泰生物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生产的5款灭活疫苗;
  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
  三是重组蛋白疫苗,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为智飞生物与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研发。
  当地时间6月1日,世卫组织宣布将科兴中维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此前的5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已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科兴控股董事长尹卫东表示,科兴中维有一个叫未成年人人群的临床研究,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启动,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临床和二期临床,有数百人临床研究表明,儿童组(3岁-17岁)接种疫苗之后,它的安全性是良好的,和18岁的成人组是一样的安全。同时,抗体水平也和成年人是一样的。
  尹卫东表示,上述临床研究安全有效性的数据,已经报到了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药监局。“我们提出来疫苗的紧急使用申请,现在国家已经批准科兴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年龄范围扩大到3岁以上,但是疫苗什么时候在更低的年龄组使用,将由国家卫健委组织有关专家,根据中国现在疫情需要和人群构成,有秩序推动不同年龄组的疫苗使用。”
  由于年长人口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严重症状的风险比未成年人大,许多国家的免疫策略都是从高年龄人群开始接种疫苗。中国当前的新冠疫苗接种年龄为18岁以上。
  除了科兴,中国国药控股有限公司也正在提交低龄人群的疫苗试验数据,以期获批在低龄人群中使用。国药有两款新冠灭活疫苗,采用的是跟科兴一样的技术路线。
  另一家中国疫苗制造商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采用了不同技术的新冠病毒疫苗,其涉及6至17岁人群的试验已进入第二期。  
  来源:央视新闻                                                    
(免疫规划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