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开展市疾控中心开展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暨相关传染病防控业务指导

日期:2022-07-01 17:2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免疫规划工作持续发展,了解全市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实施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及麻疹、AFP等疫苗相关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进展,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市疾控中心于2022年6月中旬开始组织开展了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暨相关传染病防控业务指导。


  本次业务指导内容主要包括各地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对开展查漏补种工作组织实施、人员培训、工作进展、资料收集等情况进行指导;了解县、乡两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AFP、麻疹、AEFI监测运行情况、免疫规划相关上墙制度更新情况、疫苗运输储存和使用管理情况,重点了解新冠病毒疫苗60岁以上人群接种实施以及AFP、麻疹监测指标完成情况。指导组采取现场询问、查资料、看实物的方式,根据方案内容开展检查,并填写了相关现场指导表格。
  从现场检查整体情况来看,各地能克服因疫情影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供应不及时的困难,有序开展辖区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各接种单位能按照属地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工作安排,采取开通老年人接种疫苗绿色通道、“送苗上门”、“床边接种”等方式,积极配合所在乡(镇、街道)做好辖区老年人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疫苗和冷链设备的规范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但也存在各地麻疹和AFP监测指标与去年同期指标相比下降明显的不足,指导组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均一一当场提出具体整改建议,并要求相关单位尽快落实整改。
  

  

                                       (免疫规划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