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在永泰县开展土源性线虫病调查工作

日期:2019-11-12 09:4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了解我市土源性线虫病流行情况及影响因素,根据《2019年福建省人体重点寄生虫病防治项目管理方案》的要求,市疾控中心于2019年11月4-8日组织寄生虫病专业人员赴永泰县开展土源性线虫病调查工作,省疾控中心派相关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永泰县被确定为我市2019年省级土源性线虫病流动监测点,根据监测方案的要求,按县域从东、西、南、北、中5个方位抽取了5个乡镇的5个村作为监测村。每个村随机采样3周岁以上居民粪便样本200份,合计1000份,同时采集248份儿童肛拭纸标本镜检查蛲虫,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测。此次调查共检出钩虫感染1例(感染率1‰)、蛲虫感染12例(感染率4.8%)。根据调查结果,一方面调查组及时协调永泰相关单位通知感染者前往医院做进一步的诊断及治疗,做好消毒和清洁工作;另一方面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公众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吃生食,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衣物等。

  此次调查,进一步掌握了我市土源性线虫病的流行情况,为制订防治对策和评价防治效果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