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完成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年度评估工作

日期:2019-11-14 15:0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了解全市贯彻落实《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情况以及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工作进展情况,11月4~11日,市卫健委组织我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各县(市)区完成《方案》情况进行了年度评估工作。

  本次评估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年度评估方案的通知》的要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文件资料、现场考核等方法对各县(市)区进行评估。评估主要内容:一是组织管理和部门履行职责情况。了解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方案》目标情况,在组织领导、部门配合、经费保障和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进展情况。二是《方案》执行进展及效果评估。了解重点防控措施强化行动执行情况及效果,监测评价全覆盖行动执行情况及效果,群众防病意识提高行动执行情况及效果等。

  我市地方病病种主要为碘缺乏病和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评估结果表明,我市各级政府均较为重视地方病防治工作,防治措施得力,防治成效显著。根据碘缺乏病的消除评价内容及判断标准,我市各县(市)区碘缺乏病监测技术指标均同时满足两项基本指标,满足两项或三项辅助指标,可以判定我市各县(市)区实现了碘缺乏病的消除目标。原地氟病区改水工程运行正常,饮用水氟含量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病区出生居住的8-12周岁儿童氟斑牙患病率≤30%,可判定我市地氟病实现了控制目标。我市各县(市)区均较好地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地方病防治成果得到了巩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