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开展广州管圆线虫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日期:2019-11-14 15:1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了解我市淡水螺类中广州管圆线虫感染情况,根据《2019年福建省卫生健康系统食品污染及有害因素监测计划》,中心于4月至11月在福清,长乐,连江,闽侯4个县(市)区开展广州管圆线虫病监测工作。本年度累计在监测县、区采取7份福寿螺和23份铜锈环棱螺样本,通过实验室解剖,解剖镜镜检观察了解寄生宿主广州管圆线虫的感染情况。

  通过本轮监测,有1份样本检出广州管圆线虫,检出率为3.33%。提示我市广州管圆线虫的传播链是存在的,具有传播疾病的风险。为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一是要学会辨别田螺和福寿螺,误食福寿螺尤其是食用未充分煮熟的福寿螺存在可能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病的风险;二是最主要的预防措施还是不要吃生或半生的螺类,加工过程中注意不要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以软体动物,如福寿螺、蛞蝓等为中间宿主、鼠类为终宿主、人为非正常宿主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是影响食品安全的重要食源性寄生虫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