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饮食攻略

日期:2020-06-23 10:14 来源:健康中国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啦!六月的福州,热浪中弥漫着考试的味道。高温天气来袭,考前如何做好营养保障,别在饮食上掉链子!
  一、考生如何饮食?
  1.保障能量
  复习期间天气炎热,加上学习紧张,可使食欲降低。如果吃得少,能量摄入不足,会出现学习时反应迟钝。首先保证吃饱,可选择平时爱吃的食物,变换食物种类。另外,一定要吃新鲜、卫生、干净的食物,保证食品安全。
  2.增加营养素摄入
  高考学习冲刺期间,除氧耗增加外,大脑对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C、B族维生素和铁的消耗也有所增加,因此适当增加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摄入。
  3.保证蛋白质摄入
  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多吃动物性食物和豆制品,如: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等。
  4.常吃富含DHA的食物
  常吃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DHA,对维持大脑的正常运转、促进思维和记忆形成很重要。但请勿生食,须煮熟煮透后食用!
  5.多吃新鲜蔬果
  此类食物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不仅促进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6.适量吃粗粮
  适当吃一些粗粮,如红豆、糙米等,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增进食欲,帮助大脑利用血糖。
  7.少吃糖和脂肪
  少吃或不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如糖果、油炸食品。这类食品不易消化,会降低食欲。
  8.足量饮水
  足量饮水可促进健康,福州开启炎热夏季,应增加饮水量,少量多次,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水,可以在每个课间喝水100-200毫升左右。
  二、考试饮食禁忌
  1.不要尝试平时不吃的食物,不要尝鲜吃奇,以前没有吃过的新奇食物,多贵重都不必现在来尝试,因为不能排除过敏等不确定因素。
  2.不要吃路边摊,尽量在家吃,外边用餐虽然省时,但不确定是否卫生。若一定要在外面吃,建议选择卫生有保障的餐厅。
  3.不要突然“改善伙食”,考试尽量少食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避免对肠胃的刺激。
  三、特殊情况如何吃?
  1.易疲劳吃什么好?
  正常人的体内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多吃碱性食物,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就能有效缓解疲劳以及减轻心理压力。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属于碱性的有:蔬菜、水果、菌藻类、奶类和豆类。包括海带、木耳、菠菜、胡萝卜、芹菜、白菜、苹果、菠萝、梨等。而肉类、鱼、蛋和粮食属于酸性食物。因此,家长在为考生制订食谱时要考虑到这些食物的酸碱平衡。
  2.压力大吃什么好?
  人一旦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身体就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要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摄入量,比如柠檬、桔子、橙、辣椒、番茄、萝卜、青菜等。食物中缺碘也会造成心理紧张,因此补充海带、紫菜等海产品也有好处。如果晚上经常熬夜复习,除了维生素C以外,蛋白质和葡萄糖、维生素A、D等消耗也会增加,这时可在睡前1到2个小时增加一顿夜宵,吃些易于消化,含蛋白质、维C丰富的食物。
  3.痛经吃什么好?
  痛经引起的原因很多。如果单纯是神经紧张引起,就得从心理方面找出比较好的缓解办法。若是考试中的确有痛经现象,可以用热敷袋热敷,应及时和老师说明情况,喝些生姜红糖水、玫瑰花茶为暂时缓解的方法。
  4.拉肚子吃什么好?
  腹泻有多种原因,有感染性的、有功能性的。如果是感染引起的,那么就应该遵医嘱吃一些消炎药。如果是功能性的,那饮食上应该不吃油腻的食物,比如荤汤、扣肉等;不吃油煎炸的、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炸猪排、炸鸡腿;不吃生冷凉拌的东西,比如饮料、冷饮、凉拌菜,还有些外卖的冷菜熟食。可以吃一些烂面条、蒸蛋羹,还可以吃些烤馒头片、烤面包片、藕粉、营养米糊,这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避免紧张、受凉,这些都容易引起功能性腹泻。
  5.眼睛累吃什么好?
  为了保护视力,首先应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瘦肉、乳蛋和大豆制品等。钙是神经中的“信使”,参与形形色色的神经活动。神经细胞缺钙,容易出现疲劳和注意力分散。含钙丰富的食品有海带、发菜、豆类及豆制品、核桃、瓜子等。锌能够增强神经敏感度。锌还参与肝脏、视网膜组织细胞内视黄醇还原酶的组成,直接影响维生素A的代谢及视黄醇的作用。缺锌时视素质合成会产生障碍,从而影响锥状细胞的辨色功能。因而补充维生素A的同时还应补充锌。
  来源:健康中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