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珍惜宝贵的母乳

日期:2021-05-21 11:5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 | | |
  母乳是每个妈妈给宝宝准备的第一份食物,母乳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因子,是配方粉无法替代的,健康安全,喂养方便,而且经济实惠。它随宝宝的出生孕周和成长月龄变化,能“智能化”地满足宝宝不同发育阶段的差异性营养需求,还能降低妈妈和宝宝罹患疾病的风险,同时能增进亲子关系,助于宝宝健康成长。
  那么作为新手妈妈,你是否遇到过以下这些问题?
  误区一:初乳没营养要挤掉
  初乳是指产后2~3天内所分泌的乳汁,成分粘稠,量少,微黄,含有特别多的抗体,可增强新生儿对疾病的抵抗力。通常在刚开始哺乳的时候,新生儿不太习惯吮吸母亲的乳头,此时母亲要有耐性,绝不可放弃。
  误区二:初乳不够吃,要添加配方奶
  给初生宝宝哺乳时,宝宝经常哇哇大哭,我们都觉得是初乳量太少,宝宝吃不饱。其实出生第一天,宝宝的胃像一个小樱桃的大小,每顿能容纳3毫升~7毫升母乳,完美匹配初生宝宝哺乳的需求,没有必要添加配方奶,而且健康足月的新生儿肩颈部、腋下的棕色脂肪含量是比较高的,能够供给宝宝对于能量的需求,且宝宝多吮吸可促进乳腺分泌乳汁。出生第三天,宝宝的胃像核桃一样大小,能容纳25毫升~30毫升母乳;出生第7天,宝宝的胃像一个鸡蛋大小,能容纳45毫升~50毫升母乳,产妇在哺乳期如果奶量不足,可以考虑通过按摩的方式来促进乳腺分泌乳汁,但是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并且按摩时手法应当轻柔,以免对乳房部位造成损害。其次,日常饮食中应当多喝一些富含营养的汤类,例如猪蹄汤和鲫鱼汤等一些下奶的汤品。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保证营养均衡,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有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也有利于增加奶量。
  误区三:初生宝宝喝糖水
  宝宝出生后,应该尽早肌肤接触,尽早开始哺乳。葡萄糖作为药物,只能纠正低血糖,而且它作为单糖,在肠道内没有限速酶,可以直接通过肠道吸收进入血液而使血糖瞬间升高。给血糖正常的婴幼儿或者成人服用葡萄糖水,可能对胰腺和肾脏造成影响。而母乳之外的乳类,比如配方奶粉,作为抗原进入体内可能成为未来过敏的诱因。 
  误区四:新生儿黄疸不能喂母乳
  正常情况下,有超过一半的足月新生儿会在出生后2天~3天出现生理性黄疸,4天~5天达高峰,第7天~10天开始逐渐消退,最迟消退时间不超过2周。生理性黄疸并不需要采取特殊的处理方式,但越早、越频繁地进行母乳喂养,对宝宝“退黄”越有帮助。
  在这期间,妈妈可以继续给宝宝母乳喂养,因为早吸吮、早开奶和按需哺乳,可以有效刺激宝宝的肠蠕动,促使宝宝多排便,从而使引起黄疸发生的胆红素尽快排出体外,对于减轻黄疸非常有利。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让宝宝光着屁股在太阳光下晒一晒,但需要注意遮住脸和生殖器部位。
  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如果宝宝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黄疸或黄疸发展过快,且持续时间较长(足月宝宝超过2周,早产宝宝超过4周黄疸没有消退),甚至伴有体温升高、吃奶少、呕吐、大小便颜色异常,或者退而复现,多属于病理性黄疸。
  要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发展,并及时告知医生,以便查明黄疸病因进行对症治疗。若宝宝在出生后一两天内就出现黄疸;黄疸发展迅速;黄疸程度严重(四肢和手脚均变黄);黄疸持续时间大于2周,则很可能是发生了病理性黄疸,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误区五:天气炎热/干燥给宝宝喂点水吧
  除非有医学指征,不需要给6月龄前的小婴儿除了母乳以外其他食物和饮料。母乳中水分所占的比例为87.5%,这些水分通常能满足宝宝新陈代谢的正常需要。母乳量充足的情况下,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不需要额外喂水,如果宝宝处于萌牙或辅食添加的阶段,每次进食后可以喂几口水,清洁口腔。
  误区六:妈妈患了急性乳腺炎不能喂母乳了
  急性乳腺炎期间应该多哺乳多休息,可以适当调整姿势哺乳。一方面,急性乳腺炎并不是指乳腺组织发生了感染,而是乳房组织发生了炎症(炎症是指红、肿、热、痛),只有乳房组织被细菌感染的时候,才是感染性乳腺炎,因此,这种疾病并不会增加宝宝感染的机会;另一方面,乳腺炎常由乳房肿胀、乳腺导管阻塞发展而来,给宝宝喂奶是治疗乳房肿胀、乳腺导管阻塞以及急性乳腺炎的最佳方法。  
  误区七:妈妈感冒发热了,不能喂母乳了
  宝宝可以从妈妈的乳汁中获得妈妈体内的抗体,所以妈妈在感冒期间,除了照顾好自己之外,还是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宝宝的。照顾宝宝的时候要勤洗手,可以戴上口罩,避免飞沫接触到宝宝就可以了。
  误区八:妈妈难过生气,生气奶有毒不能喂
  生气会影响催产素反射,催产素反射不顺畅时,看似像乳房停止制造奶水了,实际上乳房是有制造奶水的,只是奶水不容易顺利流出而已,所以生气并不会影响母乳的成分。不过,母亲的的情绪容易影响孩子的情绪,所以哺乳期的妈妈要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哦。
  误区九:母乳喂养第6个月,母乳没营养了
  母乳可提供6-11个月婴儿所需能量的50%以上,一天500毫升的母乳可提供2岁幼儿所需能量的30%左右,并且依然提供相当含量的免疫物质。  
  世界卫生组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向全球的母亲倡议: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该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婴儿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之后,为满足其不断发展的营养需要,婴儿应该添加营养丰富的辅助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来源:世界母乳喂养周 | 母乳喂养的“坑”,你踩过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儿科医生妈妈:母乳喂养的常见误区。
  (职业卫生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