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流程 提高质量--福州市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战化培训

日期:2021-06-19 17:01 来源:市卫健委
| | | |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质量、加强检测结果判读,规范检测结果报告程序和处置流程,堵塞因检测工作不规范而产生的疫情防控漏洞,由福州市卫健委主办,福州市临检中心和福州市第一医院联合承办,依托福州市第一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6月18日在福州市第一医院东院开展核酸检测全流程、规范化、实战化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现场理论培训和实验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来自福州市63家医疗机构及第三方医学检验所,共计141名核酸检测骨干进行了培训。



  福州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于萍,福州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敏红,福州市临检中心主任陈文旭,福州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林晖等领导出席了培训启动仪式。



  福州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于萍在培训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强调,要高度重视核酸检测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严把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及时规范可疑疫情报告,加强对各检测机构的督查指导,使核酸检测既保“量”又保“质”,最大限度减少假阴性或假阳性结果产生,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在培训会上,福州市卫生监督所四级主任科员肖志苗通报了近期疫情防控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督查情况。福州市临检中心主任陈文旭解读核酸检测实验室各项技术规范和检测质量控制。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敏红解读疫情防控监测、疫情报告制度、检测结果异常报告及处置。福州市第一医院检验科陈勇主任对城市核酸检测基地作了情况介绍和实操培训的具体安排。


  午后,顶着炎炎烈日,培训即进入紧张的实操阶段。福州市第一医院陈勇主任和王晓贤副主任作了具体的指导,将141名学员分为试剂调配组、标本处理组、核酸扩增组、运行保障组。各组人员根据各组别的标准化操作规程,对试剂配置、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结果报告等内容进行实战培训。各工作组按照职责各司其职,实行定人定岗定流程,各环节紧凑有序衔接,顺畅开展检测培训工作。


  通过此次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的全流程实战化演练,进一步加强了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的核酸检测质量,规范了检测结果报告和处置制度,防止因检测问题导致的疫情风险。同时,也进一步提高实战化水平,确保基地能高效、安全、有序、准确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化解疫情风险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