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来临前”的危险信号,该如何预防

日期:2021-06-17 15:0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糖尿病的定义
  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是由于不同原因引起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缺陷导致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以慢性高血糖为突出表现的疾病。
  (二)糖尿病的分型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特殊糖尿病。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起病急,症状明显且重,可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2型糖尿病多见于40岁以上成人和老年人,多为肥胖体型,起病缓慢,症状较轻。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女性朋友妊娠期出现的高血糖表现,多数于产后恢复,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的机会增加。我国糖尿病流行特点以2型糖尿病为主,1型糖尿病及其他类型糖尿病少见。
  (三)糖尿病来临,先发出危险信号
  1.成年人中糖尿病高危人群的定义
  在成年人(>18岁)中,具有下列任何一个及以上的糖尿病危险因素者:
  (1)年龄≥40岁;
  (2)有糖尿病前期(糖调节受损,如空腹血糖大于6.1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7.8mmol/L)史;
  (3)超重(BMI≥24 kg/m2)或肥胖(BMI≥28 kg/m2)和(或)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围≥90 cm,女性腰围≥85 cm);
  (4)静坐生活方式;
  (5)一级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
  (6)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妇女;
  (7)高血压[收缩压≥140 mmHg(1 mmHg=0.133 kPa)和(或)舒张压≥90 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
  (8)血脂异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0.91 mmol/L和(或)甘油三酯(TG)≥2.22 mmol/L],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
  (9)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患者;
  (10)有一过性类固醇糖尿病病史者;
  (11)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或伴有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临床状态(如黑棘皮征等);
  (12)长期接受抗精神病药物和(或)抗抑郁药物治疗和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
  在上述各项中,糖尿病前期人群及中心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高危人群,其中IGT(糖耐量异常)人群每年约有6%~10%的个体进展为2型糖尿病。
  2.儿童和青少年中糖尿病高危人群的定义
  在儿童和青少年(≤18岁)中,超重(BMI>相应年龄、性别的第85百分位)或肥胖(BMI>相应年龄、性别的第95百分位)且合并下列任何一个危险因素者:
  (1)一级或二级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
  (2)存在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临床状态(如黑棘皮征、高血压、血脂异常、PCOS、出生体重小于胎龄者);
  (3)母亲怀孕时有糖尿病史或被诊断为GDM(妊娠糖尿病)。
  备注:体重指数计算方法(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
  (四)糖尿病的预防
  高危人群对于成年人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宜及早开始进行糖尿病筛查。对于具有至少一项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应进一步进行空腹血糖或任意点血糖筛查。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宜从10岁开始,但青春期提前的个体则推荐从青春期开始。首次筛查结果正常者,宜每3年至少重复筛查一次。
  一般人群应提高对糖尿病防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倡导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限盐、控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爸爸妈妈要注意孩子有没有上面说的糖尿病高度危险因素,如果有,那么在生活中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良好饮食习惯,如少吃快餐食物、少喝含糖饮料等,鼓励孩子多运动,保持理想体重,同时还要定期带孩子去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定期监测血糖、血脂、血压,做到糖尿病早发现、早治疗。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可能需要及时就诊:
  1. 小便次数多,夜间反复尿床。
  2. 口渴,有时夜间也要起来喝水。
  3. 饥饿感增强,食量大增。
  4. 容易疲倦。
  5. 体重减轻较明显。
  6. 皮肤和阴部瘙痒。
  7. 皮肤的伤口不好愈合。
  老年人群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但老年人有时对糖尿病的预告并不是很敏感,有时可能只是出现无力、口渴、尿多等不舒服的感觉,不容易被觉察到,往往糖尿病比较严重了才会表现出来,所以定期检查对老年人十分重要。
  女性朋友有两个阶段比较特殊,容易受到糖尿病的“骚扰”。一个阶段就是怀宝宝的时候,如果具有糖尿病高度危险因子的女性在怀孕前就要向医生咨询,必要时进行血糖、血脂、血压等指标的检查。此外,所有的孕妈妈都要在怀孕第24~28周进行糖尿病筛查,发现问题及早进行治疗。女性的另一个特殊阶段就是更年期,这个阶段的女性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加之这个阶段的女性往往活动量减少,致使身体发胖、体重增加,也容易引起血糖升高,患上糖尿病。糖尿病初期往往是“不痛不痒”,更年期女性很可能意识不到血糖的异常。所以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尤其是身体肥胖者和有家族糖尿病病史者,应定期做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检测,以便及时发现隐患并遏制病情发展。
  参考来源:《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2018年)》
  《2020年美国糖尿病学会糖尿病医学诊疗标准》解读
  应令雯,周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上海市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 上海市糖 尿病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上海 200233)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不该只有医生知道:必须说的糖尿病》主编:田建卿 张新菊  
  (结防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