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新冠病毒“公厕传播链”

日期:2022-05-09 10:13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近日,浙江省天台县和北京市两地通报,出现新冠病毒“公厕传播链”。公厕为何成为风险之地?市民使用公厕需要注意什么?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詹文青。

詹文青介绍,遍布大街小巷的公厕,空间密闭,属性“公共”,人流量较大,来往人员健康状况复杂,让病毒传播有了可乘之机。在公厕里,人们普遍存在咳痰、擤鼻涕等行为,病毒容易弥散到空气中,而便溺中也可能存在病毒,冲洗时容易导致飞溅。门把手、水龙头等设施被高频接触,因此,容易出现病毒“公厕传播链”。

詹文青提醒大家,使用公厕时应注意以下六点:全程科学佩戴口罩,不要摘下口罩补妆、咳嗽咳痰、抽烟等。有序排队使用公厕,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需接触公厕设施表面时,可用纸巾或者一次性手套隔离触摸。文明如厕,及时冲水,用过的纸巾尽量折叠后丢入纸篓;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纸篓或垃圾箱。如厕后科学清洗手部,可用洗手液和流水搓洗20秒以上,或者用75%酒精湿巾消毒,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若如厕时携带手机,及时对手机进行消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