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PulseNet China 网络实验室获中国疾控中心认可

日期:2018-11-22 15:2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致病菌如霍乱弧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等会导致细菌性传染病,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国家卫健委为此开展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的有关工作,从而提高疫情发现和防控能力。2018年4月,福州疾控中心实验室通过了福建省区域中心实验室现场认可。近日,中国疾控中心经过审核,确定福州疾控中心检验科实验室成为福建省区域中心实验室所属的网络实验室成员。

  脉冲场电泳(PFGE分型技术)是细菌分型的金标准,在食源性疾病的调查中具有重要作用。PFGE利用指纹分析的原理,分析细菌染色体的大分子量的DNA片段,具有分辨力高、实验重复性强、可比性好等优点。

  福州市PulseNet China 网络实验室加入PulseNet China网络后,通过对细菌进行PFGE分型,可对来自福州本地病人、食品及周围环境分离的菌株与全国其他地区进行比较和分析,有利于快速提升实验室水平,可以进行流行病学溯源,准确找到疾病暴发的源头 ,采取针对性的有效的控制措施,对于在全国范围内控制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检验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