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知识宣传问答(二)

日期:2019-11-18 09: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11.什么是卫生应急?

  答:卫生应急是指通过采取监测、预测、预警、现场处置、医疗卫生救援、应急保障和善后处理等措施,及时对产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可能因素进行预防和对已出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控制,以减少其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保障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12.卫生应急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卫生应急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监测预警、现场调查与处理、实验室检测、现场评估、督导检查、应急技术和物资储备、善后处理、应急培训与演练、信息发布与通报、普及卫生应急知识,以及组织、参与国内外医疗卫生救援等。

  13.卫生应急工作的“一案三制”指的是什么?

  答: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体制、应急管理运机制、应急管理法制。

  14.卫生应急体制的功能系统如何构成?

  答:指挥决策系统、信息管理系统、应急处置系统、物资保障系统和专家咨询系统。

  15.卫生应急体制建设原则?

  答:统一领导原则、常设原则、分级管理原则、属地管理原则、协同原则。

  16.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确认、分级由哪个部门组织实施?

  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确认、分级由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17.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行政区域责任如何划分?

  答: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

  突发事件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不能消除或者不能有效控制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的,应当及时向上级人民政府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采取措施,统一领导应急处置工作。

  18.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传染病事件的报告范围?

  答:⑴鼠疫:发现1例及以上鼠疫病例。

  ⑵霍乱:发现1例及以上霍乱病例。

  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发现1例及以上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例病人或疑似病人。

  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现1例及以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⑸炭疽:发生1例及以上肺炭疽病例;或1周内,同一学校、幼儿园、自然村寨、社区、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发生3例及以上皮肤炭疽或肠炭疽病例;或1例及以上职业性炭疽病例。

  ⑹甲肝/戊肝:1周内,同一学校、幼儿园、自然村寨、社区、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发生5 例及以上甲肝/戊肝病例。

  ⑺伤寒(副伤寒):1周内,同一学校、幼儿园、自然村寨、社区、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发生5 例及以上伤寒(副伤寒)病例,或出现2 例及以上死亡。

  ⑻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3 天内,同一学校、幼儿园、自然村寨、社区、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发生10 例及以上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病例,或出现2 例及以上死亡。

  ⑼麻疹:1周内,同一学校、幼儿园、自然村寨、社区、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发生10 例及以上麻疹病例。

  ⑽风疹:1周内,同一学校、幼儿园、自然村寨、社区等集体单位发生10 例及以上风疹病例。

  ⑾流行性脑脊髓膜炎:3 天内,同一学校、幼儿园、自然村寨、社区、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发生3 例及以上流脑病例,或者有2 例及以上死亡。

  ⑿登革热:1周内,一个县(市、区)发生5 例及以上登革热病例;或首次发现病例。

  ⒀流行性出血热:1周内,同一自然村寨、社区、建筑工地、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5 例(高发地区10 例)及以上流

  行性出血热病例,或者死亡1例及以上。

  ⒁钩端螺旋体病:1周内,同一自然村寨、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发生5 例及以上钩端螺旋体病病例,或者死亡1例及以上。

  ⒂流行性乙型脑炎:1周内,同一乡镇、街道等发生5 例及以上乙脑病例,或者死亡1例及以上。

  ⒃疟疾:以行政村为单位,1个月内,发现5 例(高发地区10例)及以上当地感染的病例;或在近3 年内无当地感染病例报告的乡镇,以行政村为单位,1个月内发现5 例及以上当地感染的病例;在恶性疟流行地区,以乡(镇)为单位,1个月内发现2 例及以上恶性疟死亡病例;在非恶性疟流行地区,出现输入性恶性疟继发感染病例。

  ⒄血吸虫病:在未控制地区,以行政村为单位,2 周内发生急性血吸虫病病例10 例及以上,或在同一感染地点1周内连续发生急性血吸虫病病例5 例及以上;在传播控制地区,以行政村为单位,2周内发生急性血吸虫病5 例及以上,或在同一感染地点1周内连续发生急性血吸虫病病例3 例及以上;在传播阻断地区或非流行区,发现当地感染的病人、病牛或感染性钉螺。

  ⒅流感:1周内,在同一学校、幼儿园或其他集体单位发生3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或5 例及以上因流感样症状住院病例,或发生1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死亡。

  ⒆流行性腮腺炎:1周内,同一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中发生10 例及以上流行性腮腺炎病例。

  ⒇感染性腹泻(除霍乱、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1周内,同一学校、幼儿园、自然村寨、社区、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中发生20例及以上感染性腹泻病例,或死亡1例及以上。

  (21)猩红热:1周内,同一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中,发生10例及以上猩红热病例。

  (22)水痘:1周内,同一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中,发生10 例及以上水痘病例。

  (23)输血性乙肝、丙肝、HIV: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发生3 例及以上输血性乙肝、丙肝病例或疑似病例或HIV感染。

  (24)新发或再发传染病:发现本县(区)从未发生过的传染病或发生本县近5 年从未报告的或国家宣布已消灭的传染病。

  (25)不明原因肺炎: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19.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范围?

  答:一次食物中毒人数30人及以上或死亡1人及以上;学校、幼儿园、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发生食物中毒,一次中毒人数5人及以上或死亡1人及以上;地区性或全国性重要活动期间发生食物中毒,一次中毒人数5人及以上或死亡1人及以上。

  2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职业中毒事件的报告范围?

  答:发生急性职业中毒10 人及以上或者死亡1人及以上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