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为练,4小时40分,这就是福州速度!

——福州市流调溯源突击队应急演练纪实
日期:2021-08-19 17:1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2021年8月15日18时,福州的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渐明,每个人都在享受周日最后的夜晚。
  18:16,一条信息突然在“福州新冠流调溯源专班”工作群弹出“一队所有队员半小时到市疾控集结,收到请回复。”这一刻,福州市流调溯源突击队一队所有队员以最快的速度从四面八方赶赴福州市疾控中心集结。
  18:43,福州市新冠病毒本土疫情流调溯源应急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径直赶赴福州A地指挥中心;福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突击一队在指定地点集结完毕,各队员按应急工作方案准备就绪,同步开展工作。
  18:58,由疾控及公安组成的现场流调小队抵达A地指挥中心现场,专班领导小组部署工作。
  
    
  
  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敏红和现场流调小队进行疫情研判分析
  20:03,现场流调小队赶至A地疾控中心,共同对初筛疑似阳性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判定及摸排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核实定位活动轨迹,完成核心信息收集和报送。

   市疾控专业人员与A地疾控中心进行线索分析和判定密接及次密接
  20:07,A地反馈,疑似病例的原咽拭子标本及重采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疑似病例的血清学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1:30,A地及B地反馈,所有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追踪管控到位,采集密接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计65份咽拭子标本、周边外环境采样共计66份标本,结果待出。同时,B地完成疑似病家终末消毒工作。现场流调小队开始撰写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市疾控专业人员在撰写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22:20,福州市疾控中心复检疑似病例样本,双试剂检测结果均阴性。
  22:56,完成关于福州市A地一例新冠病毒初筛可疑阳性者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现场流调小队归队,应急演练结束。
  18:16-22:56 ,共历时4小时40分钟。
  苏炳添用了9秒83,他跑出了黄种人首进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历史。
  福州用了不到五小时,完成了专业人员集结、核心信息收集和报送、重点场所研判与界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的判定和追踪、初步流行病调查报告。圆满完成了这场没有提前打招呼,以本地疑似阳性病例为实战的应急演练任务。
  这就是福州速度!
  这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全市疫情处置的尖刀连的福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突击队。
  2021年8月3日,面对国外疫情强烈震荡,本土疫情多点散发,为强化联防联控,切实提升协同流调溯源能力,建立精准高效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福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正式成立福州市流调溯源突击队。
  流调溯源突击队由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委、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中国联通福州分公司组成,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统筹调整市级流调队伍,充分发挥大数据、公安等部门技术优势,开展涉疫人员信息排查、活动轨迹追踪,迅速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摸清涉疫人员活动轨迹,甄别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快速采取管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错综复杂,要想将疫情防控网织牢织密,流调工作必须跑赢时间、跑赢病毒,不同部门发挥专业和科技防控,快速、准确、时效,第一时间抓住重点,为传染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争取更多时间,才能全力以赴守好全市抗疫主战场,保护好身后的人民群众。
  此次应急演练,福州打破传统思维,建立新的流调溯源机制和方法,以快制快,从严从实。今后,流调溯源突击队还将通过反复学习借鉴,不断提高自身的流调溯源能力,进一步优化中枢指挥体系,做好疫情研判,及时调整对策,把控指令系统,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本土疫情。
   (传染病防控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