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时无畏 归来无恙 我市援莆援厦抗疫医疗队回家了

日期:2021-10-16 09:14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福州,我们回来了!”15日,我市在晋安区、连江县、永泰县3个集中休整点的231名支援莆田、厦门疫情防控医疗队员结束集中休整,平安回家。

  “你们舍小家、顾大家,白衣为甲,紧急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带着满腔责任与热情去,载着平安与经验归,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并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为迅速打赢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有效控制本土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你们是全市人民的骄傲!”一场隆重的凯旋欢迎会在福州举行,出席活动的领导为英雄们点赞。现场还通过视频形式,回顾了队员战“疫”难忘时刻,每一帧画面都令人感动。

   

  9月10日,莆田市仙游县暴发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市第一时间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9月11日至23日,全市累计派出六批次279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莆田、厦门,包括医生83名、护士145名、技师35名、监督执法人员16名。

  279名支援人员中,有65名共产党员,他们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冲锋在前,哪里最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直奔哪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抗疫的20天里,医疗队转战莆田、厦门,完成核酸采样55万余例、检验逾370万例,密接、次密接及重点人群判定与信息流调5000多人,并在指导院感防控、开展中医药救治、场所终末消毒监督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休整期间,队员们“休整不休学”,通过网络“充电”学习疫情相关知识,并进行交流探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融合,为今后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在我市支援莆田等地抗疫期间,社会各界始终关心关怀着队员们。福州市总工会了解到援莆医疗队急需生活用品和防暑降温药品时,紧急采购11万余元物资驰援。当队员们凯旋,他们再次送来慰问,体现了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活动现场,队员们再次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浓浓关怀与爱意。“四面八方涌来的爱意让我们倍感温暖,返岗后我们将充分用好抗疫积累下的宝贵经验,更好服务病患,不负身上白衣,为榕城百姓健康贡献更多力量。”队员们表示,将继续立足岗位发光散热、播撒爱心。

  回家了!圆满完成任务的他们绽放出最真最甜的笑容。“我们一起努力,早日回家!”他们对患者说过的这句话,实现了。

  新闻多看点

  10月15日当天,为迎接援莆援厦等地疫情防控卫生医疗队的凯旋,我市同时还在晋安区、连江县等地举行了欢迎仪式。


晋安区休整点欢迎仪式现场


   

连江人民会堂欢迎仪式现场

  现场直击

  “今天,我们领证了!”

  15日14时40分,市妇幼保健院核酸采样突击队队员陈花和爱人小瞿在连江县民政局登记结婚。“不早不晚,刚好是你!”陈花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爱的告白。

  “等你回来,我们就去领证!”抗疫期间,陈花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小瞿发来的短信。这是她疲惫日子里的温柔梦想。

  两人今年5月订婚,原定中秋节前后去领证。没曾想,前线紧急集结的出征令打乱了安排。“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家人也很支持,能为抗疫贡献一分力量,我特别骄傲!”回忆出征往事,陈花语带自豪。

  15日中午,小瞿早早就捧着鲜花和蛋糕等在医院门口。“辛苦了!”看到陈花走出车厢,腼腆的小瞿立刻上前给了陈花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和儿子以他为荣!”

  “看到他的那一刻,心就踏实了!我和儿子以他为荣!”当天,福州市中医院宣传人员李卉因为工作原因,到永泰集中休整点接队员返院,队伍中还有她的爱人——该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吴水良。

  为了给丈夫惊喜,李卉事先没有告诉他自己会来。清早起来,化好妆,换上漂亮的衣,“心砰砰跳,又找到了恋爱的感觉。”李卉说。

  到达休整点不多时,李卉在清一色的“队服”中,一眼就看到了吴水良。“头发长了,清瘦了。”1个多月没见,本想着飞奔向对方,但由于害羞还是作罢了,只是放快了朝爱人走去的步伐。

  “人多也没有给她拥抱,但心里已经给她和儿子好多好多拥抱,谢谢她和儿子。”吴水良摸了摸妻子的头,轻柔地说。

  两人的儿子吴弘毅今年6岁,在吴水良出征后,他骄傲地跟班里小伙伴说“我爸爸是英雄,他很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