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大爱而升华——记福州援厦抗疫卫生监督队不辱使命、平安凯旋

日期:2021-10-16 09:21 来源:市卫监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9月,为全力支持省内部分兄弟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市卫监所响应省、市卫健委号召,迅速动员部署,发出倡议,全市卫生监督系统青年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报名,紧急组建福州疫情防控卫生监督队伍。2021年9月22日,我市第二批援厦抗疫卫生监督队伍赶赴厦门一线,紧急驰援厦门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


  吴浩鑫,福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四级主任科员,面对本次莆厦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第一个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因为本次疫情时间紧、任务重,他来不及向年迈的父母和年轻的妻子作深情告别,撇下嗷嗷待哺的幼儿,简单收拾行李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援厦征程。作为第二批支援厦门卫生监督队伍的领队,他深情地说:“面对危险与困难,做为党员我义不容辞,必须挺身而出,携手并肩,战胜困难。”他临危受命,不负重托,出色地带领全体队员圆满地完成援厦监督任务。


  张文金,闽清县卫生局卫生监督管理所副所长,一年多即将光荣退休,面对疫情,他毫不畏惧,没有退缩,而是勇往直前,“疫”无反顾。他说:“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危难当前,更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到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去,与厦门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还有陈樟,福州市长乐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监督员,陈榕,连江县卫生计生监督所监督员,他们同样也都是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毫不犹豫,冲锋在前,争当援厦防控卫生监督“红色先锋”,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我们福州卫监“执法为民、守卫健康”的初心与使命……



  到达厦门后,吴浩鑫、陈樟、陈榕三位同志按照省指挥部统一部署,被抽调至厦门市同安区终末消毒组,参与高风险场所的终末消毒监督评价工作。他们与全省各地抽调来厦的卫生监督员被分成16组开展工作,经国家督导组消杀专家集中培训后,我市三名监督员被分到三个不同的小组,每组每天按照厦门市同安区指挥部统一安排6-10个阳性病例相关地点的终末消毒监督评价工作。此外还要24小时待命,随时出动执行紧急的消杀监督评价工作任务。9月23日至10月4日12天内,我市三名监督员共参与了197场次的终末消毒监督评价工作。在援厦前线,他们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不分昼夜,经常凌晨出动,通宵达旦,与时间赛跑,努力践行初心与使命,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厦门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圆满地完成任务。

  到达厦门后,张文金同志被安排参加国家卫健委段亚波处长一组开展酒店隔离督导组工作。隔离组主要是对境外入境人员、密接及次密接人员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进行督导。督导内容包括隔离场所设置状况、人员职责、观察点启用条件、管理要求、健康监测要求、心理健康服务要求、环境消毒、医疗废弃物(垃圾)转运及解除隔离等。张文金同志每天负责督导3~4个隔离点,其中10月3~4日专项对34家境外入境人员隔离点进行督导,5~6日对有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26家隔离点进行督导。隔离酒店督导组有效地防止密接与次密接者因互相接触造成病毒进一步扩散,将病毒的传播扼杀在萌芽之中。


  10月8日,随着第二批援厦卫生监督队最后一名队员张文金的平安归来,我市两批支援厦门疫情防控的卫生监督队伍共十四人一个不少,不辱使命,全部平安凯旋。

  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较量中,涌现出了一批批像他们一样英勇奋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英雄,他们拧成一股绳,齐心与病毒对抗,他们才是真英雄,他们临危受命、逆行出征、不负韶华,圆满地完成任务,为战胜疫情作出了贡献,也为我们福州卫生监督,赢得了荣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