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首个国企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开建

“金鸡新苑三期地块一”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预计明年底竣工验收
日期:2018-06-20 17:32 来源:发改委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昨日,“金鸡新苑三期地块一”举行奠基开工仪式,该项目是我市首个国企安置型商品房项目,90%为安置型商品房。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预计明年底竣工验收。

  项目提早4个月开工安置型商品房占九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晋安区三八路与连江北路交叉处的项目地块,只见大型机械正在作业,为开工做准备。

  “该项目地上建筑面积为53789.2平方米,90%配建安置型商品房,回迁群众是晋安区溪口村部分村民。项目比规定开工期提早了4个月,就是为了让回迁户早点住上称心的高品质安置房。”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金鸡新苑三期地块一”负责人郑希江介绍,项目占地面积26844.6平方米,容积率为1.8,共建7栋666套,有45平方米至135平方米不等的5种户型。

  什么是安置型商品房?郑希江说,原来的住宅项目,安置房和商品房位于不同楼栋,有些甚至以不同区域划分,导致安置房的品质和商品房有差距。而在安置型商品房项目中,纯商品房将以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也就是说,同一栋楼中可能同时存在安置型商品房和纯商品房,从而保证项目整体质量。

  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房子可以“定期体检”

  据项目经理李二北介绍,不同于平常的现场浇筑方式,“金鸡新苑三期地块一”项目作为福州市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装配式建筑面积需达到50%,装配式构件主要集中在楼板和楼梯部分。

  “装配式建筑方式就是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房屋。先在工厂生产内外墙板、楼梯、窗户等部分,然后运往工地进行组装,建房速度更快,房子品质更高。”李二北说,在组装前,技术人员使用VR(虚拟现实)及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进行试验,纠正不合理和错误的地方,这样后期安装时就能保证施工效率和质量。

  李二北还介绍,装配式建筑的综合要求较高,施工技术较为复杂。不过,它能实现管道装配化施工,做到地面、墙面、天棚等管线标准化设计,不同位置设置地面检查口,降低维修保养难度,实现定期检查,延长住宅使用期。此外,所有的装配式建筑都有抗震模拟试验,可抗8级地震。

  “在小区建设上也独具特色,比如非机动车不进中心区域,垃圾收集点采用港湾式设计,在4栋建筑内采用缓坡式非机动车车库,门厅外设立独立信报间。”李二北说,根据项目规划,本月底将进行桩基施工,10月将由地下施工转为地面施工,明年5月主体结构封顶,明年12月底竣工验收。

  提振精气神 建设新福州 争当排头兵 抓项目 促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