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今年前2个月310个项目开工,固投增长11.1% 奋战“项目年”冲刺“开门红”

日期:2019-04-04 17:36 来源:发改委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春日破土,孕育生机。27日~29日,我市各县(市)区根据省政府部署,自行组织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一个季度两次集中开工,折射的是我市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火热势头,展示了全市干群奋战一季度“开门红”的坚定决心。 

  

  从市重点办获悉,在“项目年”行动中,截至2月底,全市共有310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 

  ■产业项目有197个,占开工项目数的63.5%,总投资521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59个,占产业项目开工数的29.9%。 

  ■此外,还有175个项目相继建成或部分建成。 

  在“项目年”的带动下,今年前两个月,我市固投增长11.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 

  

  项目相继建成发展日新月异 

  

  轰轰烈烈的建设热潮中,榕城发展日新月异。 

  

  三江口大桥正式通车 

  

  1月,福州城区最大的跨江桥梁——三江口大桥正式通车,建设者们用5年的坚守筑成市民5分钟通达仓山马尾的新速率。大桥串起市内多条重要道路,打通了三江口片区交通枢纽“大动脉”,还将“骨架”向福州东部新城、宁德方向辐射。 

  

  地铁2号线即将试运营 

  

  眼下,地铁2号线决战决胜的攻坚氛围愈发浓厚,站点沿线美化行动全面铺开。作为城市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地铁2号线即将载客试运营,届时福州将开启地下交通的“换乘时代”。 

  

  高意亚太总部和5G项目本月正式投产 

  

  产业方面,福州布局未来,不甘人后。高意亚太总部和5G项目本月正式投产。这是美国高意集团的第二个总部中心,它将扩大高意全球数据中心与云服务所需的通讯核心光电子产品及5G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福州在光通讯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顺利竣工验收 

  

  数字经济是福州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临近,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不久前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一艘屹立于滨海新城东湖之畔的“数字福船”已整装待发。它将作为国内或国际大型会议、会展项目的举办场馆,成为有福之州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展示中心。

  

  

  党员干部扎根一线全力攻坚 

  

  事非经过不知难。产业项目快速推进、民生项目遍地开花的背后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胼手胝足、辛勤打拼的实干态度。 

  

  鼓楼区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鼓楼区就召开了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动员部署大会。组织以区四套班子领导为车长的服务企业直通车,开展服务企业“百十千”专项行动,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活动开展以来,由全区“百名专员”带队共跟踪服务辖区重点企业1418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11个。 

  

  仓山区 

  

  鼓山大桥南连接线地块周边旧改项目是仓山区最大的单个旧改项目。前期,指挥部参照“模拟征迁”模式研究部署,设9个工作组,共投入200多名征迁工作人员组团作战。征迁过程中,指挥部、镇、征迁实施单位、涉迁村“四位一体”,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化解征迁难题。启动征迁首日,签约150户;第一协商期,签约962座1600多户。 

  

  闽侯县 

  

  年初,闽侯在第一时间快速贯彻落实全市“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三大行动,并自加压力组织开展旧城旧村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污染防治、重点交通路网建设、重点水系治理、园区提升等六项竞赛,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比学赶超全力实现“开门红” 

  

  福州作为省会城市,立志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走前头、作贡献。一季度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提出,要保持大干快上的势头,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实现“开门红”。 

  具体如何行动? 

  鼓楼区制定了《发展软件信息产业基地工作方案》及《光电芯片产业基地推动工作方案》,两大基地依托软件园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的A区双创新城研发空间,D区、E区的“中国芯谷”产业园和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开展建设。 

  闽侯县将在持续开展三大行动、六项竞赛的同时,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作风大转变、环境大提升、发展大提速,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长乐区将牢牢抓住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的契机,梳理一批符合滨海新城发展规划的企业清单,力争再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迅速形成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态势。 

  …… 

  唯有实干见真章。在“项目年”行动带动下,我市全体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推动福州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让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模样更加清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