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当欢区间”单线贯通

全线27台盾构机正加速推进
日期:2020-04-09 15:22 来源:发改委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经过140天奋力掘进,近日,福州地铁5号线当埔路站至欢乐谷站盾构区间(简称“当欢区间”)左线单线贯通,比原计划提前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盾构机的转场,以及区间右线二次始发准备工作。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当埔路站施工现场火花四溅,工人在盾构机顶部进行吊耳焊接及盾构机解体作业,为盾构机吊装转场作准备。

  地铁5号线2标4工区业主代表庄万龙告诉记者,“当欢区间”左线全长976.5米,包括下穿三环快速路、池塘(规划义序河)、竹榄村厂房及大量民房,沿线风险点较多。同时,盾构穿越地层主要为富水砂层、上软下硬地层,易造成盾构机上浮、刀盘泥饼、刀具磨损等风险。尤其是盾构机穿越池塘时,隧道顶部距池塘底部约5米,地层土质松软,盾构机易摘头、洞内涌水,施工难度大。

  地铁公司组织各方进行条件核查,严格执行专项方案并设置试验段,通过盾构监控系统、现场巡查监控盾构参数,以及定量化过程管理等,确保出渣量、同步注浆量与掘进速度匹配。同时,按照“少量多次”的控制原则,对地层进行二次补强注浆,确保地面建(构)筑物的安全。

  “5号线已进入区间盾构施工高峰期,我们共投入27台盾构机开展作业。”2标标段长晏炜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个区间双线贯通、4个区间单线贯通、13个区间正在掘进。

  地铁5号线起点为荆溪新城站,途经闽侯县城(二期延伸闽侯县城)、荆溪新城、金山片区、义序片区等组团,连接海峡奥体中心、福州南站等重要节点,终点为福州南站站,全长约27.71公里,设车站20座,均采用地下敷设。截至目前,高仕路站、金环路站、金华路站等12个车站已封顶,荆溪新城站、金林路站、金山站、帝封江站等4个车站一期封顶,洪塘路站、浦上大道站、凤山路站等3个车站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福州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