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项目建设拉满弓 企业生产铆足劲

日期:2022-11-16 11:03 来源:发改委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各大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施工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施工;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在操作工人与机械手臂的默契配合下,一件件产品顺利下线……当前,全市上下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开展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等工作,奏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协奏曲”。

 
01
鼓足干劲 提质增效促发展
 
 
走进恒申合纤车间,机器作业声隆隆作响,工人来回巡视设备运转情况。“即使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仍旧达产满产。”恒申合纤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企业全面排查疫情风险,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核酸采样,安排专业人员每日对办公环境、车间及公共区域等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并对外来车辆及人员流动做好严格把关,“一系列防疫措施,保证了生产有序,做到抗疫稳产‘两不误’。”
熔锻、挤压、切割、包装……走进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大型设备引擎轰鸣,各生产线有序运行,工人们忙碌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入住公司宿舍,实现人员闭环管理、生产不停工。同时,我们对外来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查验、消杀,使用非直接接触的方式进行货物交接,避免员工与驾乘人员有交集,确保货物运输环节安全。”祥鑫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红星说,目前,公司整体产量、产值较去年同期提升近20%。
02
抢抓节点项目建设不停歇
 
 
近日,永荣股份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纺丝二期项目主体厂房封顶,将建成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的纺丝车间。“二期项目通过实施工业互联+数字智造,延续景丰科技生产数智化布局,打造一体化、流程化及智能化生产的世界级灯塔工厂。”项目负责人表示,推动智能制造进程,提高智能化生产占比,是公司完成全线产业自动化的重要步骤。未来,景丰科技将投入更多企业信息通信硬件设备,加大企业在人工智能等信息服务方面的实践力度,提升智能生产设备覆盖率和数字化管理水平。
道路项目建设是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日来,355国道(永泰)葛岭濑下至台口溪尾段工程项目一派繁忙景象,随着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运输车在施工现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开展道路填土抬高以及钢筋压弯成形作业。该项目总投资9.6亿元,全长约10.3公里,双向四车道,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70%,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
03
用心用情助企纾困解难题
 
 
15日,鼓楼区工信局负责人与来也伯特(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加紧对接路演事宜。这次助企服务,源于日前鼓楼区主要领导带队进行的一次走访。
 
“我们的总部在北京,2021年12月落地福州,正式开业才几个月,又遇到疫情,生态伙伴关系建立方面存在一定困难。”来也伯特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鼓楼区主要领导当场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利用朱紫坊基金港开展企业路演,邀请相关行业企业参与,促进生态伙伴圈打造,“这件事情由区工信局负责”。
 
得益于此次现场办公,业务拓展、高管人才公寓问题也列入统筹事项,来也伯特公司相关负责人为鼓楼高效的办事效率点赞。“我们将依托公司在自动化+AI领域的技术积累,聚焦智慧城市、政务智能办公、医保社保、公共医疗、院校等公共事业领域,进行自动化场景应用方案开发,助力政企提升生产及办公效率,为福州乃至福建省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位于闽清县池园镇的宇星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岗位上忙碌。“多亏各级干部对我们的关怀,特别是在货物进出和产品购销方面给了我们极大帮助。”宇星电器董事长陈文平说,疫情期间,池园镇及时帮企业联系原材料商,开通绿色通道,让产品运得出去,闽清县税务局也主动帮企业协调办税难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员工的健康,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