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8-27 17:07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2020年度福建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福州市2020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考核全市政府网站60家,其中市直部门48家,县(市)区12家;共考核政务新媒体422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02个、新浪微博56个、今日头条16个、抖音短视频13个、小程序19个、移动客户端7个、其他平台9

  1.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情况。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连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鼓楼市容、马尾教育、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等问题,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批评。

  2.政务公开方面季度,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整体情况较好,如:鼓楼区政务公开栏目设置丰富;福清市能及时公开政府网站自查报告,内容全面、数据详实;市城管委网站保障力度大幅加强;市教育局、房管局、人社局、公安局政策解读及时,市土地发展中心解读形式多样。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晋安区依申请公开渠道不够畅通,在国务院办公厅委托的第三方测评中,依申请公开电话无人接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信局未按要求保障省政务公开综合管理平台信息,开通账号未通过考核测评。

  3.网站专题保障方面市发改委、房管局长期保持较好更新频率但政府网站“六大重点专题”信息更新量不足。

  4.网站互动方面罗源县上半年只开展两次在线访谈,访谈预告更新迟缓;部分区县调查征集期数较少,市名城委二季度未发布网上调查,缺少意见征集结果反馈信息。

  5.政务新媒体方面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鼓山登山步道运动)、长乐区(长乐阳光餐饮、I东湖)、闽侯县(闽侯文化)、永泰县(永泰县白云乡人民政府)存在超期未更新问题;市园林中心(福州园林)、司法局(法治福州)、高新区管委会(高新福州)、台江区(台江发布、福州台江公安)、连江县(连江公安)、福清市(上迳印象)未关注每日政务新媒体检查报告,严重表述错误未及时修改。

  二、工作要求

  一要加大保障力度。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市政府网站的保障力度,尤其要确保“六大重点专题”和调查征集结果反馈等栏目更新频率和质量。

  二要加强信息发布监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信息发布流程,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对上网公开的涉密及敏感信息,要多重排查、多轮审核,对出现的表述错误问题应立即处理。

  三要密切关注政务新媒体工作动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每天登陆福建省政务新媒体服务监管平台,查看相关工单信息,及时整改反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