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11-19 10:38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2020年度福建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福州市2020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考核全市政府网站62家,其中市直部门50家,县(市)区12家;共考核政务新媒体427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06个、微信小程序19个、新浪微博55个、今日头条15个、抖音短视频13个、移动客户端7个、其他12个。

  1.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情况。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福州市卫健委的微信公众号“榕医通”存在未及时备案的问题。经核查,福州市卫健委“榕医通”相关的四个账号(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APP、微信小程序)均未按规定进行备案。

  2.网站保障方面。第三季度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整体情况较为平稳,如:鼓楼区、福清市网站本级自查报告更新情况较好,内容具体全面;市城管委、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司法局、土地发展中心、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对网站相关栏目保障力度大,发布信息较全;市公安局、统计局能及时更新新闻发布会相关信息。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闽清县和罗源县本季度未发布网站自查报告;市大数据委、财政局未按政务公开要点要求按时报送牵头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市大数据委未根据政务公开工作需要,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市林业局、名城委、人社局及相关市直各单位对市政府网站专题专栏重视不足,“六大重点专题”更新量持续减少。

  3.网站互动交流方面。鼓楼区、福清市调查征集期数多、反馈及时;长乐区访谈质量高、内容丰富;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的调查征集内容关注度高,结果反馈及时。

  4.政务新媒体方面。市财政局(福州财政)、科技局(福州海外人才)、闽清县(山水三溪、梅城街长制)、晋安区(走近岳峰、投资晋安)、长乐区(I东湖)、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福州地区大学城)存在超期未更新问题;台江区(生态苍霞)、闽侯县(遇见小箬、遇见廷坪)、高新区管委会(高新福州)、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鼓岭旅游度假区)、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福州地区大学城)未能按照每日通报及时修改严重表述错误。

  二、工作要求

  一是各县(市)区要认真对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2021〕57号)要求,全面梳理网站现有内容,删除冗余陈旧信息,增设考核栏目,充实网站内容,全面达到考核要求,确保考核领先。

  二是市直各单位要加大对市政府网站的保障力度,积极更新栏目信息,共同做好全省政府网站年度考核工作。

  三是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切实掌握本单位新媒体账号开设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持续做好运营管理工作,对于关注度低、功能类似、无力运营的账号要坚决整合或关停,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务新媒体管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