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8-01 09:32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2021〕57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对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检查全市政府网站61个,含市直部门48个、县(市)区12个、高新区管委会1个,合格率为100%;共考核政务新媒体433个,含微信公众号308个、新浪微博55个、今日头条13个、抖音短视频16个、移动客户端6个、微信小程序20个、其他平台15个,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二季度全市各级各部门能按照省、市考核要求,履行主管主办职责,基本实现常态化运维与监管,并为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内容保障。但在检查中也发现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一些问题:

  1.市名城委对市政府网站的保障工作不够到位,信息发布数量较少;高新区管委会对市政府网站“六稳六保”专题的保障力度不够等。

  2.仓山区、长乐区、连江县等部分单位在对发布的信息和文件审核把关不够严,出现地名、乡镇(街道)名称表述错误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落实政府信息网上发布“三审”制度,把好政治关、意识形态关、政策关、文字关、保密关、法律关,杜绝出现因信息内容发布不当而产生负面舆情的情况。

  2.提升内容保障水平。一要全面梳理疫情防控、惠企纾困、“两稳一保一防”政策,按要求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重要政策报市政府办公厅;二要依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手段,汇聚便民查询和服务资源,推动更多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延伸;三要进一步加大对市政府网站“十四五”规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专栏的保障力度;四要提高网站在线访谈、征集调查活动的实用性,各县(市)区要组织好“在线访谈”工作,及时公开“在线访谈”下期预告。

  3.加强建设运营水平。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一位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处(科、室)以及具体负责人,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及日常读网工作,特别是对福州市地名、乡镇(街道)名进行严格审核,并对网站历史发布文档进行“回头看”,发现错误及时整改,规范地名地址表述;要安排专人每日登陆“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查看“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的投诉咨询件,并按要求处理和回复,举一反三,主动排查,避免类似错误反复出现。

相关链接: